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圖說] 遇宋佳倫和大誌雜誌街友帥哥



 前日於常德街台大醫院門口,遇綠黨中正萬華區市議員參選人宋佳倫,正與大誌雜誌帥哥閒聊,本人和友鵬們都非常親切。雖然他們向我推銷大誌雜誌,不過因為我在這個城市也是還沒找到工作的可憐無產階級,當時身上可是連一百塊都掏出不來,況且最近為生活所逼啊焦躁不安,不論是拿到什麼悠閒報紙和廣告單,可是一個字都讀不下啊。不過,畢竟是參選人,正自疑惑,宋佳倫就遞給我兩張明信片大小的紅色小紙:參選宣言


我叫宋佳倫,出生於美麗的苗栗南庄,今年二十七歲,我是「青年.參議.願」2010年的青年代表,今年年底,我將在台北市中正、萬華選區應徵一份工作,一份需要先繳交二十萬塊保證金的工作。
我的父親是養子、母親是印尼新娘,從高中畢業的十八歲,就來到台北這個獨自工作求生,在我流浪於台北的這些年,我做過許多不同型態的工作,舉凡銀行行政、政府部門派遣、人壽公司、美術助理等等,這八、九年間,我以半工半讀的型態唸完二專、二技,薪水僅從兩萬進步到兩萬四,我生活的房租始終只在四千塊上下,而我沒有任何存款累積,今年我仍然以工讀加上貸款的形式進入研究所就讀,時序進入暑假,我必須工作存到下學期的生活費,於是我只能做酒促小姐才能賺到足夠的錢。──就在這個時間點,我認識鐘銘,我突然領會到我們在這個都市生活、資本結構裡的那一種沒有希望,我們便成立了「青年‧參議‧願」,立意改變這個城市。
但是我需要先有二十萬,這個城市剝奪了我合理生活的可能性,而他們說改變只能靠自己,但我「自己」絕無可能拿出二十萬。因此,今年年底,我將於台北市中正、萬華選區向全體市民應徵市議員的工作,我將向願意雇用我的每一個選民尋求資金與支持,因為我理解貧窮、理解底層,且具備遊走邊疆的生猛能力,我將告訴這座城市:民主不該再與資本主義同調,因此我將以反派遣、反剝削;支持性工作合法;支持遊民、因為我們都可能成為遊民──為我主要的三項政見,於今年年底參選市議員,為都市底層、為所有與我處境相同的城市青年發聲!


 讀著讀著,雖然沒有要痛哭失聲,但對凡此生命經驗的描述,我作為一個乍上台北、踏入社會的異鄉新鮮人,對深陷大都會人群中的不安全感,流離的處境,實在深有同感,只因身陷結構其中......。說真的,這年頭這樣就敢這樣豁出去,表達諸如選制等種種不公平的人,實在需要莫大的勇氣,以及理想和熱情的支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