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心得] 細繩緊緊地依附著-李清照私人劇團《夏綠地》

神秘幻覺的識相界域/慾/浴
                             /薛人傑

 《夏綠地》此番在台開大樓的築空間演出,好巧不巧外邊廊道就是一塊塊
溫暖奶油般的黃磚砌成視覺肌理,就有呼應原本《黃色壁紙》的一些意味在
;另一偶發事件是,因為我觀賞的是十六號的總彩排,扣除牆邊兩排工作人
員及觀眾外,整個劇場除了詹慧玲和清照茉莉王世緯兩位女性表演者外,另
外多出了兩位從開始到結束,皆在劇場敘事房間內四處遊走浪蕩的突兀攝影
師,人手如狗仔擎著兩隻黝黑的砲管洞距,這對觀劇者的雙目凝視(gaze)
便形成有趣的辯證關係。

 兩排列整牆邊包夾中央的純白椅子及其後觀眾的注意,包括那些關於丈夫
身兼醫師的科學敘事監控,之類的男人作為異己他者的支配幽靈,盤據女人
自己的心理房間久久不去,居時當不斷自我生產,子宮頸癌般惡細胞快速增
殖,在書寫過程不斷厭世逼供,將自我圍困,乃至禁錮死地,形成女性自我
的困鎖機制,不知伊於胡底。當然表演過程,表演者是否會有什麼有趣的挑
釁動作,進行自覺的「回眸凝視」到時或是觀眾可以心領神會的。

 再者偌大廓然的劇場空間被中央的巨柱一分為二,妳不知曉要注視哪端的
演員,只好窺視著上面壁紙墨漬般,影影幢幢,幻境馳騁,綴滿漂亮的花草
飾,偶又出現一張疑惑的人臉,令人想及電影《猜火車》天花板上牙牙嗚咿
爬行的嬰靈。我們或可以把那空間/子宮,那自己房間的裂解,視為自我/
對話/書寫的不同面向,如此一來,既存的巨柱如如不動,死死插入,顯然
就啟人疑竇了。乃至,有教養或無教養地喝『茶』,行到茶窮處,隨意攤成
大字躺看茫雲起,或者珍珠請醫生吃『蛋糕』那種開到荼靡的搔癢,急迫,
欲求,啊這些多層指涉的幽默身段真是太迷幻了,凡此小細節在演員傑出的
演技下,都讓人會心一笑。

 上古人結繩而治,劇場中則垂下許多壁紙代換成的黃色草繩,堅固相,卻
又盤繞捲纏似流體,我們便可以無限地延伸派生幾層意義:1、子宮作為略
喻,黃色草繩的霧指性是身體的表徵或者併發症。小時候有些父母會跟小孩
說,你是垃圾桶裡頭撿來的,因此劇場空間中作為端景的垃圾桶(這是納尼
亞傳奇般的重複出入口呢?還是女神維納斯的誕生?)便不只是女人的子宮
,開口便不只是易開罐般可有可無、聊備一片的處女膜,或旋轉門般重複讓
我性浮的激爽肛門,更驚悚地讓子宮直指肉身的墳墓,循環時間的歸零原點
,我們就不能說袋鼠男人們是沒有子宮/直腸/母系黑盒子/所有事物的房
間,乃至衣櫃、抽屜,所謂的霸權心理呢不過也就是貪戀迷居,不懂得多點
空間換穿各種可能的多元衣裝。如果我們認為男女心底都預先安放了兩性的
原型,在這樣的理解基礎上,我們便又從男女的差異,回到人存在的普遍困
境,包括外在現代醫學知識系譜對各式病症,及身體的滲透及統治,及內在
心理或鬥爭,或協調,內/外、聖/狂的男性或女性就一定會是救贖嗎?
 
 2、那服飾有趣的是像小時候玩的紙娃娃般穿脫迅速,在服裝總監李育昇
華麗的設計下,讓曲線畢露,舉手投足都散發女性柔媚的兩位演員增色不少
,演員一換裝套上立時搖身一變流動為另外一個角色,迴旋木馬一端,由此
我們便可看出「自我的角色」其疆界和「肉身之為物」的虛妄性,原來不只
妻子丈夫父母等有為名稱皆是衣服,自身的手足如花莖葉脈不過也都是行李
箱、工具箱內穿拖來去的『機絲』罷了。那當我們凝視繁複迴旋的壁紙,我
們不也是瞧著一閃即逝的魔鏡/櫥窗/健身瘦身廣告那薄薄一層皮相的慾求
王后嗎?那些千變萬化的色相煙火簇放,至此便形成勾動自我不斷拉扯,滿
足或不滿意的草繩力線。

 3、繩子是日常急速的統治,如果當下瑣碎的感官片段不斷拉長,我們所
以為具有能動性的生活世界,就撤退變成系統中不得不然的宿命。原本這個
全形的房間,演員浮光獵影從壁畫上匆匆遊走兩邊,燈光忽明忽暗幻象羅烈
的世界,有了零碎肢解,繩子及繩圈,死亡解脫的吸引力,如意義鍊不斷扯
動滑移,我們以為可以理解的,便又鬆開重組,愈發不可理喻。我在來看戲
之前的捷運黃車廂內瞧著,一整排向上中空拉環盡皆以一個視角輕微顫動,
可想見蜉蝣般將生將死的繞指,成天攀附著穿越盆底的隧道水管天花板,肩
胛如翅翼開展,以一種被吊死但又不得不被拉釣上來的姿態,欸這些沙丁魚
般的幽靈都要向著哪兒去呢?

 因此當演員輪番把天花板洞不斷『拋擲』下的草繩,捆工般套在脖子上,
或從垃圾桶中漫長拖延出一條血臍帶,看不見的虛空彼端分明有個圖釘,血
證如山,脈脈含情,演員還滑稽突梯地越拉越長,難不成人時已盡,現實與
幻境畢竟殊途同歸,最後所謂的血脈羈絆還是會消失不見?當時心下想,地
獄如果有十八層,大概都不夠這漫天灑網的繩子長度去摔吧,還好這年頭拿
針線縫綴游子衣服,叨叨碎碎編織八卦花編故事也非女人專利。生活或許難
耐,現實或者無端,作為人世的異鄉人,那些肇始或者不斷變動,關於認識
的身分、性別、認同、文化、價值,懸絲傀儡一般把人拎著,架著,在這仰
望的自由度或是選擇問題上,我其實關注敘事過程的解構,或者說重寫及詮
釋後的樂觀積極性吧。

 製作人亮延問我,這系列的花痴劇場跟前幾次比我感覺有沒有什麼差異?
我的回答是,幾年前在台南看《曹七巧》時,當時在那些刻意矯作的肢體動
作中,我整個人惶惑不解,而且散場時完全搞不懂為什麼會有觀眾哭。當然
,作為自我的客體,這次卻在外化的夏綠蒂哭泣時,我也跟著淚眼婆娑,而
後心酸娘砲地掉了好幾滴真誠的眼淚,其實搞不太懂為什麼我哭了。這算敘
事,噢不戲劇治療嗎?

 4、所以繩子又如沙堆乩象般,是無止盡的能動凝視及書寫,是符號房間
開敞的心靈裂隙,日記/記憶本身就是騷動的子宮,是陰溼淋漓的熱帶雨林
處女地,或者備感寂寥又令人眩暈的身心療養院也罷。觀者與戲子同處在面
壁般的獨白回顧,及角色分裂成為自我的交互對話本身,我們知曉極端的書
寫,有可能在掙扎的想像中把自己逼入死巷,一顆顆文字墨跡在白色紙張上
鋪張開來,有時更像牢獄或是黑白條紋的囚衣,不斷磨砂令人痠疼;但水可
載舟亦可覆舟,作為安全防火磚牆,書寫謄抄又未嘗不是形成支持系統的契
機,甦醒及一步一腳印的復建都要在這裡奇蹟發生。奇幻小說《哈利波特》
中,有一間萬應室,而從饕削面壁/面螢幕/面紙張的沉思默想中,不斷振
筆疾鍵書寫,借來的時間、租來的房間其一磚一瓦倏然萬千微風匆匆翻過,
程式碼隨著心境更新,曾地坼天裂的凶險殺機,千劫如人摘取一枝痴愛的花
,幽幽插入水瓶中,整間育嬰/自我之房皆要洗刷出一番新的氣象。

 容我節錄維吉尼亞‧吳爾芙《海浪》日記選內的一段文字:「對一個作家
來說,一本書的考驗是,它是否創造一個空間,讓你可以很自然地說出你想
說的。如同今天早上,我可以說出蘿達說的話。這證明這本書是有生命的:
因為它並未破壞我原來想說的,而是允許我將我想說的放進書中,沒有任何
壓迫或改變。」我想,對一部改編後的戲劇也是如此,不管是戲精或是只想
放鬆看場好戲,觀眾作為獨斷的詮釋者,盡可以在炫麗豐富的視覺饗宴裡,
投射一切所好在其中,讓自我與他人及情境進行聯結,這是台北這個時時刻
刻萬千流變中,陰陽合和迅速搭景的神聖居所,一部涵含溫暖的好戲劇,而
我們說她是:『夏、綠、地』和『海、倫』。

 

 ■「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將於9月17日至19日,推出新作《夏
 綠地》,提出對憂鬱病/迷幻文化全然不同的當代觀點。詳情可上網:

http://www.leeqingzhao.com.tw

演出地點:Arki 築空間(台開金融大樓B1/北市重慶南路1段2號B1)

2010/
   09/18(六)15:00
   09/18(六)19:30
   09/19(日)15:00
   09/19(日)19:3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