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聽是誰在唱歌】(二十)


  圖。文/虎跳跳



 看電視看到一半,忽然覺得這世界很無聊是因為人太多,而且令人頭皮發麻的擁擠。譬如看國慶煙火,譬如吃個午餐,譬如選舉造勢,譬如看病,都是接踵摩肩的擦身與排隊,鑽入與穿越,來不及看仔細那些陌生的面孔。



 我想我是一開始就厭倦冬天這樣的開始。



 尤其是選舉旗幟橫幅散亂地佔滿路邊與仰角,還有造勢車輛滿街跑的時候,特別讓人有被侵擾的感覺。不但天際被無聊的人名割裂,還得忍受台南市某藍營唯一候選人廣播車『換掉!換掉!市長換掉!』的難聽魔音。偏生這些車子像是蟑螂大量繁殖一般,然後開始陰濕地把觸鬚觸角伸向不甚寬闊的都市街道時,任何時間任何空間都逃脫不了,只有讓那股噁心感在周身刮啊搔的騷擾著,卻不能飆出一隻快狠準的拖鞋把之迅速處理成一灘渣汁,便也只有望著小宣傳車露出壞人陰險的勝利姿態揚長而去。



   候選人的臉印在其上,究竟是加分還是扣分呢?



   更令人驚訝的是清晨上學時延著蜿蜒的南山公墓捷徑要進入市區時,原以

  為還是跟往常一般,在陽光與青草綠樹亮艷的陪伴裡,可以享受著靜默的涼

  爽微風,以洗滌恍惚的睡意。不意又出現了那台令人咬牙切齒的宣傳車,窄

  仄的小路,避也避不掉就遇上了,在這只有陰間住戶的廣大墳場播放著熱熱

  烈烈卻極為低俗的競選歌曲,實在讓人驚詫而且疑惑這台車究竟是要拉誰的

  票。



   好好一個清晨上學的輕鬆氛圍被這樣破壞殆盡,我倒也不怎麼氣急敗壞。

  倒是開始尋思究竟候選人動用了多少台同一低能創意、同一難聽歌曲的方車

  ,才能讓我以選擇題的高機率,在每個擁擠的上下學路口,甚至這樣偏僻的

  地方都能遇到震耳欲裂的請託。我想要一台競選車用廣播的大聲公播放著優

  美的音樂無疑是天方夜譚,但單考慮台南坐擁豐富的優雅古蹟還有豐富的傳

  統文化,那是否一台競選車要強迫把背景聲音介入這座城市的時空和市民生

  活作息裡,是否也該用心而且認真取捨一下內容和旋律呢?



   我想我是可以選擇道路,正如我可以選擇候選人。



   從二仁溪到台南火車站之間的道路千變萬化,可以用排列組合隨著出發時

  的心情調整自己想要的路徑。不過一般來說,早上八九點上班或者趕第一節

  課的大學生來說,緊湊的節奏包含從路邊的餐車咬來一片吐司一杯奶茶的時

  間都捏得極緊,每個紅綠燈和捷徑自然要了然於胸,也就沒太多路徑選擇。

  放學或下班就輕鬆多了,北門路擁擠的平交道前,或者經FOCUS龐大

  的學生制服群附近就可以開始思考,究竟今天要走哪條路回家呢?



   就幾天前,選了海安路接夏林路,一個不好才接近樹木高大茂密的水萍塭

  公園,只見警察、人群與綠旗車輛佔滿路邊,遠遠望去,樹縫後草坪的末端

  不就是那昨個電視上看見的陳總統希望卡車嗎?綠色上下兩層的看板,一個

  小小的黑影如阿忠布袋戲的戲偶般定在中央,廣播的聲音遠遠傳開,也沒多

  注意在講些什麼。懨且膩!只覺得以這種方式顯得喧鬧著急的城市令人厭煩

  ,是誰都一樣,只會讓城市顯得寒酸單薄。



   讓行走其上的心情被光怪陸離的景象和噪音驚嚇著、破壞著,然後逐漸萎

  縮。然後感嘆,真是太無聊太苦悶了。一場選舉,就像神經質地疲累地不斷

  加班趕工,卻得不到任何附加價值和生活的品質。



   聽候選人在唱歌,真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