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聽是誰在唱歌】(十九)-鍾馗嫁妹



 整個暑假期間,約略看了三齣歌仔戲碼,分別是明華園《柳公店》,春美歌劇團《古鏡奇緣》,今天和R在我家附近市場廣場看了秀琴歌劇團的《鍾馗傳奇》。



 秋天剛至,六點半,天乍黑,剩一個小時開演,騎摩托車要到附近佔位置,想不到現場戲箱們早已佔滿了所有座椅,嘩嘩一片,搖著塑膠蒲葵扇子串門子,只佔到攝影機旁的中間中段位置。



 想是有點虧欠R。他上次三四點就趕忙到湖內廟埕前佔到著最前頭的好位置,看著春美搭棚排演,那時我還在台南中正路跟朋友聊天,接到手機想說

  :天啊這麼早去是否太瘋狂了。我想熱情的粉絲是不管多早多熱就去佔了。

  尤其是婦人們,君不見勇漾的粉絲們那般擠啊塞的,娃娃飛舞,尖叫連連。

  歌仔戲戲箱更可謂現代追星族粉絲前身,自三百多年前歌仔從漳州傳入宜蘭

  ,而由滑稽突梯的歌仔陣演變自有全本戲的『歌仔戲』至今百年的歷史看來

  ,歷久不衰,戲迷們從戲棚跤到戲棚後簽名照相獻花拍手也是無所不包,草

  根魅力歷代皆然。而現代可好,拜網路家族與戲碼行程揭示板,幾班遊覽車

  大大小小粉絲們不遠千里披星戴月兼程趕來,實在令人感動傳統文化竟有如

  此生命力與親和力。



   而今天,海濱的小村,颱風遠去,天高風涼,初一沒有月亮。



   是秋了。悚然暗咐我的媽啊大學要開學了。逍遙自在的日子掐指可算,想

  起那天漫步在海安路上,戲謔地對女性朋友說,美好如花瓣輕輕搖顫的黃金

  青春啊可是時間減法呢。一年呢便老去了一歲一年。這時間。傳統不老?婦

  人們吱吱喳喳萬頭鑽動,楊縣長又黑又矮像個人每場必至,好好稱讚文化局

  的補助和自個兒背後支持的政績,為年底加分,順便招呼上一些自家官僚與

  議員。兩次下來,總還有自知之明,知道話不能講長,否則就當真要減分。



   倒是楊縣長坦率小時候手拿收音機如痴如醉『聽』廣播歌仔戲的經歷倒有

  幾分誠懇。身後兩個婆婆媽媽忙不迭地熱烈討論:對啊對啊!阮細漢時陣..

  ....云云。



   換鄉長講,膽敢大逆不道如數家珍般細述自個從小到大看歌仔戲的歷程,

  顯然是為了拉近關係,滿口諂媚之言,以證明自己多麼『文化正確』,愛護

  本土不虞餘力,只是對照腦滿腸肥鄉長先生的政績與建設,只讓人懷疑:他

  懂什麼啊!我跟R實在也是不耐煩,我歪著嘴斜暱著台上不屑地說:『七桃

  人!』。(R說:選舉你有選他嗎?我答;理所當然沒有啊!投給真心想做

  事的正派人士啊!但沒辦法啊!多數暴力啊!)



   馬的終於是說完了吧。



   (大聲鼓掌。)鑼鼓叮咚。



   文場的弦琴笛蕭開始演奏,紅色的布幕放了下去,一會又緩緩地拉了上來

  ,文武場齊齊響起,鼓梆敲敲打打、鐃鑼鏦鏦錚錚,搖板叩叩叩叩。按台灣

  傳統,跳鍾馗的技術本是酬神戲的一部份,主要是歌仔戲產業所延伸出來的

  相關儀式,主要用於開廟門、壓屍、除煞等場合。不但玄妙森怖,而且扮鍾

  馗的人八字要好。在《明華園-台灣戲劇世家》此書中,團長陳明吉就曾在

  一次煞費周章的跳鍾馗儀式後,家中惡運連連,一些親人在兩年內相繼去世

  。(如此歸因可信否?)此書我看在前,而秀琴把跳鍾馗轉為全本戲我觀賞

  在後,不免覺得又新奇又帶了份不安。



   鍾馗傳奇約分成六齣吧!我沒有細數,字幕機的字幕太少了,明華園連唸

  白都有字幕,不過春美和秀琴只有唱腔才有繁字字幕。而且此齣前頭的過場

  和換幕處理有點密集。唱腔方面七字、都馬、快板等調相繼出現,或悠揚或

  婉轉或熱鬧或緊湊或悽楚,曲曲動人切合情境,主要角色的身段美化也達到

  無動不舞的視覺享受,比較後可知曉秀琴歌劇團在唱腔和身段方面明顯比春

  美強多了,在功架走圈捲袖、開門過門檻的動作方面都極為細膩注重。



   而且飾演丑角的青樓老鴇出場的曲調竟然是用客家話唱的,非常的好聽,

  鶯聲細語不斷流轉,不但詼諧逗趣,竟像男女彼此調笑的山歌般悠揚輕脆。



   劇目呢!古鏡奇緣序幕加十幕,整體結構清晰,銜接完整,以超越時空為

  媒介把胡撇仔戲轉化在全本戲裡,布置完善而不突兀,裡頭元代服飾、背景

  對於元末歷史詳實的鋪陳與唸白,都令觀眾如我驚艷不已。



   雖然裡頭對於兵馬倥傯的大歷史一有頭沒尾的,不過就穿梭時空的故事來說

  ,不干涉正史,只要把要說的話和戲(如政令如表演如兒女英雄纏綿悱惻)

  都道盡演完了,歷史怎麼演變觀眾也就不多加追究了。黃易的小說尋秦記不

  也如此作結嗎。



   而鍾馗前段大都是在鋪陳才子佳人的故事,中段以殿前御試縫接《跳鍾馗

  》和《鍾馗嫁妹》。殿前御試按說該是大唐天子殿前,不過御前帶刀禁衛竟

  穿著包公戲裡王朝馬漢常見的吏裝,讓人有朝代錯亂的感覺。



   鍾馗甩髮後撞龍柱而死的部份頗為精采。



   而柳公店以清林則徐禁煙為經緯,在服飾方面也頗新奇,不過故事與人物

  的支線繁多,讓人摸不著頭緒,當我在安平古堡旁金龍殿前幾乎昏昏欲睡時

  ,還跟R抱怨:你看你看這麼複雜看等下怎麼煞尾(收尾)。



   結果,從小看過《李靖斬龍》《濟公活佛》《劉全進瓜》的我竟沒料到,

  還是以神怪戲結尾,以玄奇怨魂匡正世情倫理,無敵炫目的七朵蓮花爆出火

  樹銀花(馬的有些觀眾看過了還大聲講出來真是討厭),看完後,我跟R講

  ,明華園真是偏愛或說擅長神怪戲。不管精緻內台戲《呂洞賓》或動員頗大

  的野台《白蛇傳》歷年來皆是如此,其飛天鑽地的魅力與專擅便於此。

 

   看戲便是視覺與聽覺的享受。



   後半段的跳鍾馗部份,簡直是傳統藝術的饗宴(珠玉在此,戲劇鋪陳部份

  彷彿顯得多餘)。唸白極少,幾乎是唱腔。此段主要是不斷舞動的跳鍾馗的

  身段,鬼王鍾馗勾臉大花黑長鬍髭,官戴大紅蟒袍,威嚴而且懾人,領著五

  個小鬼,一懷抱著不時滾著大花瓶,一拏著紅燈,一撐轉著繡花球飾紙傘,

  一肩挑嫁妝拿青銅劍,一起隨著鼓聲鑼聲舞動,左右身傾,腳踏八卦(或七

  星?這我不懂。),步步穩沉有聲。而黃色虎裝的報馬仔小鬼後則牽著匹黑

  馬,不時消失然後從舞台後側好幾個觔斗連滾翻出,定一定身型,如體操選

  手舉勝利姿態般立即在鬼王身邊下跪,諂媚地握拳回報情況。通常這時又舞

  成一鬼王在中眾小鬼圍繞的壯盛陣式,觀眾浪濤般的掌聲不絕於耳。



   幽暗陰惻卻又極致華麗奔騰澎湃之舞。重重地拍打著每一個在場的觀眾,

  無語就只是不斷展演旋繞的跳躍之舞,小鬼不斷地翻騰側翻(整個手臂肌肉

  的線條都好好看喔,有一個還有刺青),鍾馗上馬、下馬、然後跑馬的動作

  讓人驚訝其動作之優美。



   這部份到結尾之前,劇情緊湊逼人,而且運用了現代劇場的用法,一次把

  三個人(鍾馗母、妻、妹)的心理思念以合唱與接唱的方式在同一個舞臺上

  表達出來。哀哀泣訴泫然欲泣,情境蕭瑟幾乎感染了台下觀眾,想到上次古

  鏡奇緣我坐最前頭看到那旦角當真哭出兩行淚來,直讓我佩服,幾乎感同身

  受那哭調而不能自己。



   至此鍾馗嫁妹到人鬼疏途真相大白的定格大結局,前頭鋪陳的瑕不掩跳鍾

  馗的瑜,值得肯定,傳統戲劇裡的藝術聲光舞動層層迴返之美,好美。



   八月初一,鬼門已關。



   長暑結束了,而餘韻無窮,彷若再次回味那兒時的歌仔戲,卻又有新的驚

  喜與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