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創作] 【一個想法】

 這個創作其實在我腦中運轉了一年多,每每在我騎機車時冒出來。我騎機

車時,不知道是由於風刺激表皮或者風景轉換快速,那時我腦中往往是分心

在想些別的計畫或天馬行空的事情。我覺得至少,可以證明我腦神經負責專

注力的部分,還可以進行dual-task而沒有退化太多。


 所以這個小創作,其實並不難懂。


 但重點是要怎麼造出這個系統來,又有別於已知的系統。


 跟這個創作有所關係,或者說有類似關係的是夏宇的《摩擦無以名狀》裡

的序,我相當喜歡這個想法,但我覺得可以更感官些、更直觀些,雖然這樣

一來便脫離了用字原則,但是目前任一系統裡並沒有用這原則表義。只作為

標示以及區別之用。所以這個原則是可以在視覺上達到。


 第二個相關是上次看國家地理頻道,關於世界西洋棋王辨識棋盤的腦神經

功能單位,很有趣,人類從嬰兒起就可以快速掃描辨識輪廓,因此辨識文字

,尤其是圖像化的中文字而非拼音字,這功能就更顯得重要。


 但除此之外呢?


 能否造出有別於此的系統,而仍然是可辨識、可表義的?


 像「剪黏」一般,如果你懂剪黏,那你能不能念出來並迅速理解,就像棋

王辨識棋譜,而你記得了一組簡單的電話號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