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心得] Objet a 浮黏於 K world

 Objet a


 我認為超乎解釋,不可言傳,但又可被感受,


 所以能指實際上並無法固化其本質,


 因為其本質只存在於人的精神裡頭。


 但在兩個體間是否有什麼區別?我仍認為是一樣的事物,


 但透過語言所招喚的事物,事實上,是以不一樣的原慾與核心去重建現象的表達,


 在此我仍必須重申我對於語言的符號建構想像是,


 破碎的符號繞著圓形的軌跡運轉,這軌跡像是電子的各種激態,


 有不同的情緒動能與理解感受力,


 但基本上這受限於個人獨特經驗和社會教育文化建構,


 所以在感受力與詮釋方面,只許有不斷逼近並歧出制式的軌道才有創造的可能,


 但問題是,真正想表達,或者說想複製或投擲出去的,



 其實是那個帶有意義重力塌陷的封閉能指,被軌道所繞圍的那開放區間,


 在那封閉裡,那就是獨一無二的『心靈』異質空間,有著最大最大的自由度,


 所有美學創造物都是其複製品,都是自我所凝視的自我分裂,


 所以它可以被實體化,因為人類使用象徵,人類活在物質世界,


 而我們每個人的腦神經實際上還無法使用光纖相連接(這是可怕的想像),


 (*雖然會覺得駭客任務或福音戰士的AT力場倒是不錯的想像)


 而為什麼我不說是「喻」,在我的理解裡,多數的「喻」會散焦並遞減心理能量,


 喻是不被滿足的,但象徵真就可以被滿足?


 我認為,象徵本身自足,且試圖涵容核心/黑盒子,因為我會說「X是x」,


 因此我們可以視為是一種凝縮,長句的縮短,一件物品便足以是心靈的全貌,


 象徵不同於語言之處就在於,我們以為是黑盒子本身的象徵,


 事實上,只是一把開啟的鑰匙,



 而黑盒子(物件)本身,事實上是連續的集合,


 但當我們使用語言這不完備的符號,試圖解說鑰匙時(直覺者會解說盒子),


 我們便不得不把性質割裂成不精準而且永遠無法到達的敘事空間集合。


 而那黑盒子,大多數人終其一生都不甚明瞭,


 事實上我也很懷疑,但是因為某個捷徑讓我感受到了,


 黑盒子不帶有意義,似乎有形體,但又極度沾黏記憶著的感官經驗,


 如果要我去描述,我會說,那是所有組成我們世界的引力與趨力,


 因為失去向度而引起的自我世界資訊整合與詮釋暴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