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16日 星期日

【夢陀螺】(32屆成大鳳凰樹文學獎散文首獎)

-本文榮獲成大32屆鳳凰樹文學獎散文獎正獎



  輕輕地轉著,在童年的繽紛畫面上轉著。



  沿著那渾圓飽滿的形狀,把繩子一圈又一圈纏繞在它身上,留下一小截,緊握在我

有力紅潤的掌心中,凝神的剎那,我知道世界是靜默的,掌握那個開始的瞬間,就好像

擁有全部。



  夢1 妳



  始終不清楚的年代,蜂集了童年回憶最激昂、最燦爛的片刻,當妳成長後喪失的不

止是這些。陀螺,註定成為一個夢、一個回味無窮的意象,正如生命是一場沒有盡頭的

歷程,一旦拋出將永不回頭。



  童年時,時間總是綿綿長長的,午睡和生活有時總碰尋不著分野。有時,妳在夢裡

奔跑,翡翠色澤的草原沒有邊際,腳底的冰涼在夢裡益加沁涼,常是一座純白城堡無聲

無息在某個池塘或某個樹洞被妳發現到,妳總興奮地縱身一跳,然後,無意識地、直直

地坐起,怔忡良久,城堡模模糊糊似乎還緊貼近著臉龐,卻在無聲中淡出成灰色的現實

景物,是妳醒來在春季,妳會發現窗外仍舊下著綿延不絕的霪雨,時大時小,拍打著暗

綠色的葉子還有飽滿水氣的玻璃,身旁充滿著夢境的鼻息,一起一落酣睡正濃,妳不喜

歡這樣的醒來,一次又一次,獨自地醒來就像一場迴旋的惡夢,妳會發現現實的世界跟

末日沒什麼兩樣,妳總想躺回去那個充滿色彩的童話世界,再一次重新漫遊流浪。



  有時醒來,窗外是風雨交加的夜晚或太平洋的氣勢正在發威,妳總以為諸神正在發

怒,妳總以為這樣暗無天日、朽敗蕭條的夢境不是妳所企求希冀的,但是一次又一次的

震怒狂暴雷聲不斷逼臨妳的世界,不斷不斷地碎裂妳的夢境,妳總搞不清,這樣蒙太奇

的手法跳接,是否,過於無情;而,為何你要被逼著、押著面對輾碎色彩的殘忍鞭子,

妳知道妳是山洞裡害怕大自然暴動憤怒的懦弱生命,惶恐地在顫抖著,妳不知道妳的終

與始,妳只知道妳被無情地、重重地從一無所有被拋到一個新的世界,妳慢慢地學習一

切,沿著夢的軌跡,把這世界烙印在妳腦海中,不管恐懼還是孤獨,妳是一個陀螺,世

界在妳周邊旋轉。



  當妳學會給自己打上圍巾,如同給自己動力、激勵,如同雙手環抱身驅,妳會發現

給自己信心還有機會是多麼難的一件事情,有時,妳會找不到那條圍巾,妳焦急地四處

詢問,期待那個重新出發的時刻。妳會知道,在這個世界旋轉總有許多困厄險阻,總有

喪氣的時候,妳會知道往燦爛的夢境一看,抓取未完的殘夢,然後滿載希望在電光火石

的瞬間把自己拋擲出去,妳學會理解過程才是生命全部的本質,所以對於從夢中驚醒,

妳永不灰心喪志。



  事情不總是那麼殘忍,有時醒來,窗戶啪啪響起,妳會興奮地發現不是風雨而是麻

雀,他們正交頭接耳,他們正在述說一場冒險還有美好的事物,雖然窗外的晴空萬里正

在隨著小院影子的推移慢慢加溫、蒸騰,妳總是張大眼睛望著湛藍的天回想起那些美好

的夢境,騎著腳踏車在大馬路邊、小徑旁跟那些小草還有蟲子打交道,妳總坐在那個假

日的堤防上勾勒著海水還有河水的容顏,思考著水雨的旋律及迴響,妳從不給自己掌聲

,妳知道,這時妳能清醒地看著遠方漂浮的山山水水還有達達主義式的刺眼醜陋建築就

是一種禮讚。妳從未認識主,妳也不是每次心乾情願、誠心誠意地捏著從母親那接手的

香膜拜天公,但是每一次妳總在人類偉大的信仰殿堂前,把那些滄桑卸下,看著古老而

信實的希望靜靜肅立,妳失語了,妳知道妳還沒把你的夢帶給這個殘破的世間,妳還不

能宣布放棄,妳還要把妳的希望纏繞成線,把自己用力地打成一顆旋轉的耀眼寶鑽。



  夢2 家



  妳還是不斷找尋那片海洋,妳總說要找到那個真理的支點,那個撐起自己的深邃瞳

孔。妳在醒來與睡去的邊界流浪,誦著這人間反覆的詩歌,不斷咀嚼裡面深刻的喜樂,

『大珠小珠落玉盤』,一顆珠就是一個鏗鏘有聲的心事。妳注意到妳的原鄉、妳的愛,

當妳在那個冬雨不輟、北風不息的凜冽都市體會鄉愁之後,妳發現妳的身邊有兩個的相

似陀螺,正劃出一條又一條的你曾認為的冷硬幾何經緯,卻是拿下面具、柔軟身段後的

雙親以愛為半徑不斷地環繞著妳,妳終知道雙親沒有悔恨,且在妳身影淡成隨光遠去的

影子前了悟雙親跟你一樣,都在人生的嘗試裡遍嚐苦澀,所以雙親往外一圈把所有的障

礙還有風雨掃除,然後靜靜地以妳為中心旋轉,自成一個叫作家庭的輻射系統,像是渾

沌,像是天地未創之前的一體。



  夢3 我



  走過小徑,我讀著失修牆上的青苔還有陳年的斑駁。但不能逗留太久,光陰的巨流

一刻都不停留,我繼續張起清晰目標的帆,讓人間的風還有未醒的夢鼓滿我,往學校出

發。



  我無法把走過的意象之海寫成一首壯闊澎湃、包羅萬象的偉大詩篇,正如你無法隨

手拈來一朵精緻的黃色小花隨後用筆墨在有限的窗櫥裡綻放一個燦爛的文明,但我深愛

我一路所見的繁複重瓣景緻。賦詩還有望海,心悸著,但我無法駐足。生活徘徊在出發

與回家。



  古都裡某個清晰的焦點,我專注地佔領邊桌一方,拿著鉛筆細細地繪著地衣,黑褐

色、乾枯且扭曲,我繪著,繪著生命,禮拜三窗外和樹影交織的明媚陽光在葉縫間閃閃

爍爍,醫學院在川流不息的小東路對面割據為王,此刻,我知道這古老的城市在繁忙之

中。這個我深愛多年的鄉愁,此刻在我眼前。於是每個早晨都是喜悅的開始,每條道路

都通往發光的知識殿堂。



  有時黃昏或者陰雨綿綿時步出教室,白袍還有錯雜的人影幽靈般匆忙地來來去去,

會發現,這時是印象派,模糊卻不失油畫的濃烈;但還有寒冷的夜晚,那些我們班必須

激越地排戲的時分,我總得孤單提早離去,周圍總是攏罩著水氣般,像一幅哭泣的水彩

畫,你們跌宕的身影像是夜海裡唯一清晰的燈塔。總在疲累時彷彿末班車往終站前進,

成大校園昏黃的燈雪片般無息掩來,究竟這時,我是什麼形象,我自個兒也不清楚。夜

,吞噬了我。



  夢4 我們



  關於生活的空間印象,那就不得不步入光二舍十樓的那間寢室。如果敬業校區的宿

舍是九零年代的學生宿舍代表,那光復校區的光二就是七、八零年代。搭著電梯緩慢上

升,到了我無法確切知曉高度的十樓,沿著窄廊走到陳舊的木板門前,推開門,每道門

後都有著不同的故事在發生,都迴響著不同的旋律與歌喉。有時,我會在雲淡風清的日

子裡,坐在窗邊看著鐵路運載心情南來北往,緬懷那個民歌的年代。



  所以,現在的房間不一定會蝸居著一把破舊的吉他,床邊、椅上則掛著一個灑脫頹

廢的青年在互訴心情,但一定會擺著一台電腦。有時,在悄然中可以聽到清晰的流行歌

曲,好聽或不好聽都會破牆而入。是的!這是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歌。有時,你會懷疑

裡面有一場轟轟烈烈的戰役正在殺伐,因為你聽到有人喊:『更!快丟芭樂!』後伴隨

著各種槍林彈雨、驚心動魄的聲音逼迫著耳膜。有時你卻錯入時代的原野裡,門後正在

上演一場跨時代的戰役,引千軍萬馬和盟軍一路直搗別寢的敵人,不時傳來高音的號角

聲,響徹雲霄。



  或在悠緩慢的歌曲裡,敲敲打打,企圖藉著冗長的文字淹沒時間空隙,不斷反芻、

不斷謀思或了無意義的留下『嘿、呵』等了無新意的灌水文章。當我們展讀我們年少時

會留下什麼?我們思考什麼?還是只在原地打轉的陀螺。在這大學生活的魔術袋,我們

繼續實踐著我們未完的夢,也不斷在跳脫、在反叛,我們不是宣稱的『鬼混』,而是在

人與人的認同間尋找存在。



  夢5 遇見



  二零零三年末,古都在秋末燃起熊熊營火,整個城市在光裡璀璨地令人無法瞠目逼

視,但又不同於台北都市叢林裡巨大建物般地迫人神魂、搖晃心神,反而像掉落到巨大

的遊樂園般歡樂驚喜。每每經過湯德章紀念公園、毛筆行、合同廳舍、馬薩式的台南州

廳,一座座燦亮火光架起的旋轉木馬,閃閃發光的眼睛在樹上隨風閃閃爍爍,滿目的珠

寶不及垂手就流洩在視網膜裡,手緊握我的白色木馬,隨著一匹匹火牛尾部的焰流往暗

處奔流,龐貝紅的孔廟、鳳凰紅的警察署、翠綠色的茶店,瑰麗風華交織出一方在墨暗

經緯線上冉冉升起的夜都,在車流彼岸,在流螢、王蟲那端,我忘記了我的名、我的字

,將有一場雨要來了,一陣一陣滂沱,湯婆婆、拉普達、失落的大地都在夜幕的邊隙跳

接著。我夢想抓著一條白色的龍夜間飛翔,飛過嶙峻冰河、越過浩瀚沙塵、從此每一個

銀河鐵道的終站都寫著「夢不落帝國」。



  是那時,在夢的盡頭靠站,霏霏的雨都滿地墜成凝定的珍珠,我一下列車,乍然見

到了妳,妳雙手抱臉坐在一根枯褐的枕木上,週圍是迴廊般巴洛克式的月台,石砌的圓

拱,在妳週邊隱隱螢透出神秘的靛藍光,妳仍舊坐著,一盞煤油燈在妳旁邊散著危顫顫

的光,暖暖的黃光圍繞著你,一遠離妳,那光就像被黑夜吞噬一般,潺潺的水從枕木旁

分流而過,在月台邊溶匯成淙淙的激流,然後奔流成一條瀑布掉入無邊的黑暗,永不回

頭。妳聽到我益加擴張的喘息、心跳,往我望來,妳開口說話,聲音在月台不住地迴盪

,藍光也越來越燦亮,妳說起那段旅程,我知道的,為了追尋一個消失的童稚文明、一

朵花的臉、一個獨舞的謬思。



  藍色神秘的光往前延伸,螺旋槳在雲裡吃力地轉著。妳往拉普達前進之中,那是一

個巨大的陀螺,上面有恆古的城市,就跟樓蘭、吳哥窟一樣神秘、令人著迷,但妳並不

覬覦財富還有權力,妳只是去摘取那蹣跚機器人身旁的小花,妳只是要在水裡都市放養

一尾金魚讓她夢裡醒來都能看到晴天。



  夢6 反抗



  時代之風吹著,妳黝黑的臂膀環抱桅杆往前觀望,閑散鬆動的積雲在遠方靜默成山

。你記得更久遠前,妳沿著水面的波紋滑行,畫一個又一個圓,打算呼喚魔動王出來,

對抗那些邪惡,衝破人們烈火般的慾望,妳焦躁且叛逆,想反抗成人的權力世界,卻被

逼入複雜滿佈毒氣的腐海,妳企圖在裡面戴著面罩沿著底層尋找一道美好的陽光。然後

闔上眼沉進充滿生命的海洋裡。



  夢7 尋找



  妳在樹下的洞裡尋到他,還有許許多多的種子。他撐起一個夢想,陀螺在他腳下轉

阿轉!你們轉上樹稍,讓月光在週邊舞動成一只萬花筒。讓夢想沿著小河田野佈局,星

羅棋布的月光在瀲灩的水波上舒展一首華爾茲,仲夏的夢,正急速往大地盤根錯節,往

精靈居住的天空開枝展葉,妳謳頌著恆古的美善,化外的流浪彗星都聽見了妳嘹喨的嗓

音,疆界外蠻荒的文明都震攝於妳甜美的、溶化的雀躍演奏。妳緊緊地抓著厚實的他,

乘著壓低稻草、擾動松濤的陀螺,尋夢!



  夢8 愛情



  我在這所學校,漫步工學大道,葉子不斷落下,白花花的陽光在大道外嬉戲,大道

下是葉舟停泊的港口,在芸芸眾生裡,要乘坐的那片葉子在哪?我憧憬的夢在哪?『風

乎舞雩,詠而歸』默念著。從東側門西入總圖,沒有守衛。



  要醞釀一首情詩還是擘畫氣象萬千的史詩。在書堆之間走過,我希望尋找一本燙金

的情書。隨手抽起一本佩文韻府,默念揣摩那些詞還有出處,像是符咒、貞卜,不!這

裡不是我想像的斜角巷!但那時候你充滿魔力的身影吸引著我,如果我有一隻光輪兩千

,我要超越那班黃昏的自強號,在螢幕保護程式般的艷麗螢色晚霞消失前,在你窗口留

下愛情烘烤的麵包。我願是你的宅急便。



  總圖包著透明的夜色,痴守的夜燈,涳濛濕冷的膠膜內砌著一座座甜膩的薑餅屋,

我獨自走過薔薇色的包圍城牆,從不逗留在音樂聆賞區,我要一桌火光,好鋪陳我的文

明,一字一句的雕刻,把你的形象雕在我的心上,雕成我夢裡的獸叼也叼不走的完美雕

像。



  夢9 原鄉



  懷念風霧濃重的清晨,氤氳繚繞的童年大霧。那時候的童年,連升旗都可以呼出霧

來,漁塭還有我們的港口都隱隱約約的在水氣裡吐息,這時,妳看不到吾鄉那雙碩大的

紅白相間煙囪,只知道,紅色的眼睛衝透滴水滯人的霧露凝視著妳,逼視著妳,被科學

魔法大獸逼視的僵硬恐懼。



  建醮時熱鬧陣繞鄉的漫長旅途,奶奶拉著妳的手,拿著掃帚,掃著街。彩繪的王船

緩慢滑行在柏油路上,金銀紙在天空飛著,不是花瓣,妳失望著。妳以為夏天應該就是

流黏膩的汗在家中大同風扇前堆著積木,幻想當一個偉大的建築師。



  夢10 浮潛



  轉著,不停地轉著。老船長的夢想在貝殼沙製的沙漏裡漏著。太平洋戰爭好遠壓在

遠方的積雲下,夢想是開零式戰鬥機和海鷗嬉戲。



  水平面像層夢的膜,膜上是湛藍、膜下是生命之洋。重力失衡,跳過一個又一個珊

瑚礁間的深溝,像一場隨波逐流的夢,無奇不有的魚從我身邊經過,珊瑚還有海草款款

搖擺如夏威夷女郎,置身其中,我發現妳的渺小,我的侷限。氣泡、膜,人間的夢想是

泡沫,起起落落,而身上沒披覆價值的、色彩鮮明的膜哪也去不了,他人也難以辨認。

 

  夢11 酲醒



  那時竹崎午後的輕淺溪流洗濯著你和我的腳,你和我在風車裡,在集集支線上吟唱

風花雪月還有青春年少。轉著,風車轉著,風吹著。掀開雨幕、拉起布幕,我在棄置的

天車旁躲一場意外的雨,大小鴨子在池子裡優雅地戲水覓食。好美的一幅畫,我在集集

線的末站,和童年走失。也許我們最終總會走失一段回憶。掀開佈景,價值完成時,我

失去了什麼?我收穫了什麼?



  醒在夜裡,則小心聆聽。聆聽風的聲音,聆聽夢的蛛絲馬跡。可以聽見每場雨都不

會停,每個晴天都在雲上照耀。每個內心。都是旋轉的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