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終於也到了告別京師的時候


  穢土浮世
  征塵飛揚,沒有誰可以作別
  島在島中,城在城中
  這是個扁薄短小的國家
  什麼都很近
  浩蕩天涯只是網路和馬路上的咫尺

  除了愛情的距離依舊遙遠慘澹
  一無所有
  一無所得
  除了我已經忘記了仰頭的姿態
  台北始
  想起九年前第一次負笈上台北
  和父母投宿在北投溫泉旅館
  不可置信盯著房間裡電視上飛機撞上紐約世貿

  從那個不可思議的影像時刻,我的生命開始和現代交接
  我不知道我有過什麼,我失去了什麼
  至少當初送我北上的一個人已經不在了
  我始終不了解他,也想不起他說過什麼
  過處都是離愁
  台北冒出更高的101
  捷運多了好幾條,我曾遊魂般搭過深夜的車
  像鬼車,冰冷消毒水氣味中卻渾身沸騰
  不知置身何處

  城市讓我迷失,其中那人間世千絲萬縷拉扯的力道
  在我身上作用
  第一個十年
  我深陷過垃圾堆裡的地獄,也在澄亮通透窗口遇過真正的天使

  還有一群就僅是那樣平凡那樣普通
  有時悲喜交集行諸於色烙刻於文的好朋友
  他們的好僅僅只是他們活生生的真實
  我總在不經意的地方遇見他們
  像始終不熟久久不見的朋友

  還有那些良善陌生人的
  真正懂得紮實的溫暖、關懷與擁抱的陌生人
  那樣的陌生,但那是我要去的他方
  那是我要去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