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給小理查的詩】

 (虎跳跳攝影/海生館前的小勃與小孩)



  別坐窗邊

  那些光太疼

  我可以像你的

  手掌

  在水底輕輕接住你

  最清澈的一枚醒

  

  流下理解的淚水

  記得那個清晨

  我不想說再見

  我不想買一束鮮花

  不想印刷今天

  往餐會的車票

                                                                               

  我不想坐在沙發上

  述說黑夜

  她說我經過現代

  主義的洗禮

  眼裡收藏許多

  疼痛的石頭

  但我拄著搖搖欲墜的

  柺杖爬滿了苔深

  都市才需要助行不是嗎



  解詩者

  在飛機上多打一個摺

  拋出弧度

  我不寫信不說故事

  任牠們行走在草原上

  自在撒野、溶解容顏

  有一條河

                                                                               

  流得比時間瑣碎

  記得時必然有歌聲

  像一大片浪起的嘆息

  指尖撥過房間的相簿

  留下烏何有的刮痕

  還有生命測不準的心

                                                                               

  拍翅是平衡的

  搭屋也是,上帝或者

  蠟炬與居住其上的先知

  我站得挺直

  任死亡的體質

  把我的蛋糕扛往柔軟的

  藍色的鐘面上



  以前拍打窗戶

  後來學會開窗

  只讓空氣和景觀餵養

  學會住在一樓

  不需要電梯

  搬一張有各種可能的床

  棉被、枕頭、肩膀

  肆無忌憚老去

                                                                               

  緩緩微分

  對於死亡我們的

  選擇是分配話語

  過神明的皺皺生活

  讓任何故事居住

  學會習慣行星的冷淡

                                                                               

  行事曆只記

  溫度和色彩各自

  活著的自由

  書籤只夾

  歸來的那一頁

  都還年輕不曾如此震撼



  穿透手掌的波紋

  不解的眉心不你別靠近

  也別拋棄

  過自己的吻自己的後悔

  不當初美好的一面

                                                                               

  與世

  拍手笑好

  圓唇呼吸

  一個指節就夠

  就像一條逃逸的河

  只要一滴

  積分方程式搏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