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短評] 同輩:青春男‧同志小說選

(嘿,或許真該學學G星和肉星的連線或阿尼基等等,專貼噴火的肉彈脫星倒是不錯。)

  最近才剛看《孤戀花》和《滿天裡亮晶晶的星星》尚處在腦漿噴濺、驚魂未定的狀態,想說就選本輕鬆的書平衡一下身心好了。

  我想這裡頭的故事都算不上經典,整體看算是男同志大眾通俗(popular)小說選吧!只能說適合給剛在認同階段的國高中小GAY閱讀,放在便利超商的架上賣大概也能有不錯的銷路。

  第一個故事〈代替說再見〉結構太扁平,我以為張維中的長篇《三明治俱樂部》之屬的小說還好得多,輕薄無負擔,打發時間尚可,但選進來的這中篇,裡頭情節略顯生硬。

  阿法@fa〈夜集〉,詞藻適切,不慍不火,情節讓我產生深刻的共鳴,勾起我許許多多回憶,裡頭切片了許多BBS網路時代的同志生活與語彙,雖然鬆散,卻緊緊繫著某個世代流轉的人事以及文本,讓我想起吳繼文和班傑明的小說,還有一些早期在椰林MOTSS讀過的網路小說。

  陳建志〈人魚男孩〉這個故事我喜歡,因為裡頭的異國情調以及占星的
部分,併得適切,其下又湧動著微微的病態與癲狂,情緒緩緩積累到最後結
局倒讓我心驚訝然,只能說我讀故事的年資和經驗尚淺。

  陳慶祐〈今宵多珍重〉,這個故事我才讀三分之一就知道結局了,網路
和電影太多一樣結構的東西,沒有別出心裁的刻劃,讓人失望。

  林怡翠〈馬吉的快樂鬆餅〉,這算是我第一篇看的林怡翠的作品,像散
文,大概只有這篇看了會讓我真的開心吧。

  潘弘輝〈下雪的洋面〉壓軸當然是要命,文字修得太過分、太華麗了,
就算是啃過駱以軍、《紫花》、郭松棻等小說的我,都還是讀得焦躁難安,
辭藻疊得太過分,以致讀起來很不流暢,內心意識流的描述非常拖沓,有炫
技超溢之疑。當然換個角度來講,這是裡頭使用小說技法比較明顯,而且讓
人激賞的一篇。由於情節和修辭結構互滲,一個軍校生之間的故事,反而顯
得「陌生化」起來,卻更貼近真實草莽的男性內心,原來在陽剛沉默的雄性
男孩之間,卻展演了人生最殘酷、最哀莫大於心死的青春,而這也是傳統男
性與男子氣概(Masculinity)重重綑綁的情慾迷障。

  全書以張維中的人海機緣始,以潘弘輝的斷裂心死終,緣起緣滅(海水
超不藍),究竟暗合了什麼呢?我並不會說,翻著書的我們是安全的,因為
人生的真實,懂得悲傷、痛苦、掙扎,才是成長的開始。如果你剛好很幸福
,那我祝福你,祝福你們,但永遠別忘記關懷別人內心的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