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器】

  把突出的肉放在凹陷的肉裡面
  把月光靜止在搖晃的陽台上
  把詞條抽出它們沒有賦予的東西
  把一樣的換成不一樣的
  把火舔成冰
  把甜用來塞住淚腺
  把形容詞當成沒有線條的東西
  東西是一條線很長很長。迴紋針扭了一下
  那是什麼力量
 
  讓詩人不懂得做愛,命令句的背後沒有我
  讓手和舌頭只負責毒梟的品管
  凹陷一直凹陷
  保險櫃沒有健保卡
  讓南北是一個圈圈
  讓你對愛失去感覺
  讓放縱沒有貫連,讓聲音不像形式
  讓刷牙闖進手腕上未噴血的乾淨
  城市不是臭的
  頭髮與根莖的狀態沒有關係
 
  「喂……我想死。」
  「要死快去死。」
 
  讓月球不那麼清亮
  清亮跟魅惑其實沒有差別
  再多看月亮一眼,那是今晚你剮出的血肉
  讓耳朵再多聽昆蟲振翅的聲音一點
  有沒有聽到有沒有聽到
  所有人都在偷竊
  他們的手指都傾斜,指甲暴漲伸長
  都要掐你都要害死你
  腦漿什麼味道可以想像嗎?
  汗水混一點精液
  馬桶與排泄物跟身體共享一樣的觸覺
 
  「喂……我想死。」
 
  「要死快去死。」
 
  再多看月亮一眼再一點,不要打任何電話
  那些善意的語氣都是惡魔的偽裝
  你說退出去退出去
  但肉還是掐在肉裡面
  肉插進來了
  不要撥出任何號碼,不要恐懼
  不要好嗎
  千萬不要放縱你自己
  在無人的房間
  把自己靜靜地消除


  涵:我喜歡用「器」來取代「物」的意指,這兩個字聲音與象形的質感黏著度不太一樣,器更接近我想表達的東西,在城市裡所感受到的「人」,被棋盤高速裂解的感覺,毋寧更接近「器」,而非物這樣原始混沌傾斜莽撞的東西。四個口,四個凹陷,雙感官,中間一頭守門犬湊出獸的鼻子,聲音,哭泣以及遺棄,聯想系統的一部分。另外,我覺得用「涵」一字來意指流動的內在實相很貼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