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過場] 你不在這兒


(虎跳跳攝影/台文館畫展:觀看角度)

 星期四早晨搭我媽的車往台南市中心搭車,萬千金陽如快箭從窗口迎面射
入,兩旁是台南郊區灣裡的小路,洋溢著一派不止息的清新,吸飽連日水氣
的翠綠不斷在眼角晃動,但是車上卻很不搭嘎地被我媽扭開CD按鈕,從音
響突兀地冒出翁立友的歌聲,小小的溫馨車子頓時瀰漫著艱苦奮志大卡車的
熟悉景況。
 
 腦海一片混沌中,我重新默默誦念「門被開啟,被無所謂的偶然」,以往
都只專注在氣聲的連動迴盪,對於其整體字句意味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想法,
總以為跟「人」、跟「情」、跟「物」或「生活」相關。這首詩的念頭中斷
,便轉到思考理型,普遍的特質,但腦中忽然又錯回〈門的觸覺〉,電光石
火,兩個想法不曉得怎麼不謀而合而磁鐵相吸穩穩疊印在一起,咯一聲,門
一條小縫割出一條光線。
 
 萬物的影子在地上旋轉,我曾像顆頑石只會低頭尋索。
 
 偶然當我抬頭,啊那新鮮的一切似曾相識。
 
 我以為那是全景敞視的金色割線,存在的碎屑與謂詞在經緯之間彼此飛舞
,記憶漩游,我和每個當下的我重逢,彼此襲捲。從她贈我這本詩集那刻起
,古舊卻又維新的氛圍緩緩籠罩,積聚,就注定了因果的反面,只有直覺容
身之處。那刻車廂裡,寂靜中,好想在雜然紛呈的思維和形象裡放聲大叫,
原來如此,原來是這麼樣地剝霧摸索,瞎子摸象般誤打誤撞誤讀,在時間長
河中,這真是遲到好幾年的自我頓悟。
 
 也是直到後來,後來不斷地後來,我才知道了原來我是一個盼望「相信」
的人。這是一則關於抽象的抒情詩被我曲解,潛伏,湧泉,影響我人生某個
過場的瞬間,喜悅自足,再度埋下,而現在依然曲解的佚事,而且,令人神
往地伴奏著翁立友的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