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批判] 〈吳姐姐講呆經故事〉同性戀之城

(圖/置於新加坡同志三溫暖的衛教宣傳單,製作精美細心。)

  小學在作文班都看這些民間故事中國歷史什麼勞子的,長大了眼睛睜亮
了,才知曉有些古老陳舊的教條故事潛移默化中,真是毒害同心,害人不淺
,充斥各式各樣不公不義的垃圾意識形態,不知不覺中阻止社會各族群的多
元寬容與團結進步。

  想不到這種充滿宗教罪責與懲罰意味的爛故事,妖魔同性戀的假敘述,
還能被加加油添醋,不斷傳述,並登在中華副刊上,這個爛報紙和作家真是
越寫越倒退、越糊塗了!建議她要改寫神話,還是寫寫「新時代二十四同志
愛人如己、心手相連救災的感人故事」。

 不然,吳姐姐呀,那些被毀滅掩蓋的城市與鄉鎮的人們,都犯了什麼非得
毀城滅村的滔天大罪啊?

  節慾和縱慾的行為規範是一個層次,一條移動的邊界,在各種不同個人
情境處境下要達到善意規勸目的,有各種方法可以討論,對生活生命形態各
異的人每每各不相同,但我極度不喜歡這樣霸道、凌遲的方法,故事結構中
使用「異性戀和同性戀淫亂比較級」、「同性戀」標題及細部修辭的地方大
有問題,這讓我想到不久前的轟趴新聞事件,或許有著時空上的聯繫深意也
不一定,但我不認為用這樣「她自以為義正詞嚴」的教化方式,會讓事情變
得更好,而達到她所想達到的目的。

  難道如果這故事中純粹是異性戀之城會比較不惡嗎?不比不知道,一比
嚇一跳,如果這故事中圍事的人群要門內拖出來的是一頭蒙古馬、或者是一
頭關中驢,或交配得亂七八糟的四不像,哇那不就真的嚇死老夫說書這麼多
年罪該萬死彗星撞地球連人獸交都有?

  如果這個故事背後的深層期待是「節制個人慾望」,大可不必這樣,因
為所有的人類行為、屬性、分類等標籤,都必須拆開來一個一個檢視,同性
戀不會比較惡,異性戀不會比較善,但性騷擾和強暴則人人喊打、深惡痛絕
,關「異/同」何干?以一個古老的故事來統一包裹,並刻意渲染,這樣只
是模糊焦點,強化刻板印象以及汙名。怎麼,難道同性戀「都」如狼虎豹會
隨便路上拉伕,橫柴進灶,菊花盛開,嚶嚶啊啊大口嚼吃了你家有男初長成
的粗壯英挺美少年不成?

  畢竟裡頭明的、暗的修辭組合及改寫,字字句句都針對同性戀而發,並
醜化同性戀,當讀者是未經啟蒙的懵懂傻子嗎?經濟部「一哥發嫂」文宣事
件為何引起各方質疑並引發喧然大波的?

  異性戀就不猥褻嗎?難道同性戀「都」很淫亂(Lust)?或者同性戀本
身就是不貞潔(Chastity)?我怎麼覺得大部分的同志,都很有正義感、都
善良和藹、偶爾對著路人和相片發發無害的花癡,並像拘謹中產階級一樣,
一個月做愛幾次掐指都可以算得出來。

  如果彼此心甘情願,沒有傷害到誰,沒有影響工作(生產力),夜夜笙
歌也不行嗎?淫亂有錯嗎?那還繼續胡謅這加油添醋的「虛構」故事幹什麼
?有意義嗎?簡直是誤導教眾,平白無故增加基督徒同性戀的心理負擔和恐
同、恐性焦慮!還有濫用媒體副刊公器行傳教之嫌!寓言大意怎會被如此粗
製濫用呢?簡直是偽善!用文學化妝的偽科學,用神話上聖色的智障謊話!
我如果自個寫新七宗罪,七宗是偽善、歧視、謊言、汙名偏見、食古不化、
誤人子弟、公器私用!

  上帝如果要對淫狎冶艷之行降下宇宙意志的滾滾響雷,地球上第一個目
標一定是梵蒂岡如多孔顆粒假陽具的哥德尖頂,以及每個城市擁有最多十字
架裸男和SM荊棘王冠的地方。只因為十字架上垂著一個要死不活的裸體凡
軀造像,渴望著父,曾經在兩千年前以他的天才與生涯落難,再一次修改了
人與神的古老契約,並偽裝成「真」的知識,但剝掉「真值」(Truths)的
國王新衣幻象後,林林總總的文學敘述不過就是曾被相信(Belief)的語言
現象罷了,既不理性、也不感性,背叛了真相的虛構(Fiction)就不再神
聖,反而充斥著前現代的野蠻、蒙昧、畏懼、粗暴、嗜血、恐嚇,這是神學
與敘事史詩的詮釋大倒退。

  盲信之人的上帝長得像地上之國的馬英九,那種嗷嗷待哺的信任與敬畏
都是陰庫五色紙糊的,不堪一擊。譬如一個身受災難的人,也不希望聽見旁
人破口鑿人:「這是你上輩子造的業。」在生命起落的不同端點,那,罪與
罰的說辭,又何曾一刻放過那些一心一意相信最後審判與天堂的人們,這些
故事,可曾為真心相信的人們創造了什麼多元寬容酷異的視野和團結(
solidarity)的世界觀了嗎?有讓事情變得更好,會讓文明進步嗎?一個被人
格化的上帝,竟內化了恐同症,那投射其自我在這則故事裡頭的作者要不要
去諮詢熱線,或進修性別教育時數。如果是鄉村阿伯阿婆胡言亂語也就不苛
責,拜託知名作家耶,這把年紀出那麼多童書撈飽了錢,竟連這一丁點敏感
度都沒有,與乩童尪姨何異?難不成寫作時降靈降到不乾不淨呂秀蓮?
 
  災難就只是災難,災難相對於任何的脆危生靈是不會有任何的主觀意志
。反正同性戀身在科技昌明的二十一世紀,自由解放、和平友善的彩虹社區
和公寓的基地,一定不會蓋在小油坑、火山口、順向坡、斷層上、堰塞湖邊
,以及痾──七股鹽山上。一具如大衛像般姣好光潔的猛男鹽雕屹立在世界
的盡頭,在熾烈的陽光中閃閃發光,張開六翼翅膀,標示著同志解放的里程
碑。

  下一無始無終的偈云:噢慈愛的天父,啊如果您要降下災難,那請降下
大陽具在無所不在的地方吧,讓大家都得以接受無所不在聖禮洗滌,有著三
位一體的加倍享受。

  「神與人」的激爽關係重新開展,如此幻美絕倫的人造默示錄……



〈吳姐姐講呆經故事〉同性戀之城   ■吳涵碧

《中華副刊 2009/08/11 16:03》

 在英文之中, sodom是同性戀的意思。這個字由 Sodomy(所多瑪)而來
。其中蘊含著聖經之中一段著名的故事:

 當耶和華神造訪亞伯拉罕,並且預言,明年他九十歲的妻子撒拉特為他生
一兒子,亞伯拉罕知道神是信實的神,他高興得要飄上雲端。

 不一會兒,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是我的朋友,我不瞞你,所多瑪和蛾摩
拉這兩個城市,罪惡重大,聲音全傳到我的耳朵,我要下去察看一番。」

 正在興頭上的亞伯拉罕,剎那凍成冰棒,他的姪子羅得正居住在所多瑪,
他老早再三警告羅得,這個城市到處上演真人表演的限制級動作,尤其是貪
戀男色的猥褻畫面,大人小孩兩不宜,亞伯拉罕走在街上,一定用雙手矇住
羅得兩個幼女的眼睛。

 亞伯拉罕知道,神是願意饒恕人的神,因此,他為所多瑪求情:「倘若那
個城裡有五十個義人, ?還要毀滅那地方嗎?將義人與惡人一同消滅,這豈
是公義嗎?」

 「我若在所多瑪城裡,看見五十個義人,我就罷手。」

 「神啊,我雖然只見灰塵,還是斗膽地說,假如就因為少了五個義人,你
就要把整個城毀滅?」

 「我若是看見四十五個義人,我也不毀滅那城。」

 亞伯拉罕如此討價還價,最後敲定若是找得出十個義人,神就饒恕所多瑪
城。

 中國人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上天其實就是上帝,上帝希望人人好好活
著,但是祂除了慈愛,必須維持公義。

 所多瑪物產豐饒,建築壯麗,人民飽暖思淫慾,卻不知大難臨頭。當兩位
天使到達之時,羅得正端坐在城牆的房間中,此乃處理百姓訴訟之地,可見
得羅得地位很高。

 羅得見到兩位天使喬妝的男子,與亞伯拉罕一般熱情,非要拉著回家款待
。於是,羅得開開心心往前帶路,赫然冒出兩個大漢,緊緊摟著,又親又吻
,他二人看到英姿颯爽的天使,不約而同鬆開雙臂,一人想拉天使的手,另
一人不老實的就要摸天使的臉。

 羅得尷尬地拉著天使逃脫,不料差點被地上躺著的三個少年人跘倒,他們
也發現了美男子,其中一位還裝出嬌媚的女人狀,用手抓著天使的腳跟,嗲
聲道:「一起來玩。」

 三人好容易殺出重圍,踉踉蹌蹌回到家裡,羅得準備了豐盛的筵席與無酵
餅,剛剛用罷,忽然之間,所多瑪城所有男女老少全來了(果然沒有義人)
,拿著火把,團團圍住羅得的家,在外面鼓譟怒吼:「羅得,今晚到你家的
陌生人在哪兒?趕快交出來,讓大家一起樂一樂,別只顧著自己過癮。」

 羅得急得滿頭大汗,狼狽地走出來求饒:「親愛的弟兄們,別做這樣的惡
爭,我有兩個標緻的女兒,還是處女,我把她們叫出來,任憑你們吧。」這
個做父親的,情急之下,竟然連女兒也不顧。但是所多瑪的居民對美女已經
膩煩,他們要新鮮口味的俊男。

 眾人彷彿集體中邪的惡魔,群情 ??,「滾開,讓我們進去,你這個在我們
這兒定居的,憑什麼管我們,想當官啊?」亂民向前擁擠,拿著木頭衝上來
,眼看著,房門就要撞破。突然之間,兩位天使伸出手來,將羅得拉入屋中
,關上大門。屋外的居民,突然眼前一片迷濛,什麼也看不見,個個摸來摸
去,著急地喊著:「我怎麼瞎了。」「看不見了。」

 天使吩咐:「快,你這兒還有什麼親人嗎,趕快帶著走,耶和華命令我們
毀滅這城。」

 羅得急著找到兩位準女婿,大女婿驚呼:「這個玩笑有意思。」二女婿則
表示:「喔,我倒有興趣看一看毀滅城的壯觀景象。」都以為羅得在說笑話。

 天亮了,羅得仍然想救人一塊逃,又捨不得說走就走,兩位天使不由分說
,拉著羅得,羅得的妻子,他們兩個女兒,硬拖到城外,溫柔地說:「往山
上逃命吧,不可回頭看。」

 羅得已經累到膝蓋發抖,他哀求道:「謝謝我主的慈愛,救我的命,但是
我沒法子一下跑上山,求你讓我逃到小城瑣珥。」

 天使答應了,當羅得一行到達瑣珥,太陽升出來,頃刻之間,硫磺與火自
天而降,所多瑪與蛾摩拉的一切,包括平原、人口、植物全部毀滅。據現代
地質學家的研究,並非火山爆發,而是上帝利用地震,放出大量的石油氣,
混合硫磺,各種豐富鹽類,放出大量瀝青,用閃電引爆滅盡。

 羅得向前奔跑,背後傳來山崩地裂,建築倒塌,居民尖叫哀號種種恐怖巨
響,羅得的妻子回想過去繁華,忍不住頭往後轉望一望,剎那間,被滾燙的
岩漿覆蓋,成為一根鹽柱。羅得哀傷地帶著兩個女兒逃到山中,這兩個女兒
為了想替父親留後代,竟然灌醉父親,與之同寢,生下兩個兒子,成為摩押
人(摩押的意思是由父而生,即今日的約旦)與亞捫人(亞捫的意思是我父
之子,即今日的敘利亞)的祖先。在罪惡之城長大的,也就不以亂倫為恥。

 一直到今天,所多瑪與蛾摩拉深埋於海平面一千三百呎的死海之中。附近
詭異、荒寂、寸草不生,沒有飛鳥,水邊有許多人形鹽柱,人們都稱為「羅
得之妻」。神施恩典,也一定得審判罪惡,因為人是擁有選擇的自由意志,
並非無奈無助的犧牲品,所以耶穌勸人悔改,祂能赦罪,也再三叮囑「你們
要回想羅得的妻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