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神秘] 午夢

  (攝影/跳跳 瘋癲與文明,一個你永遠不會想去的深夜終站,前邊是沒有的。)

 為何神祕傾向是如此清晰來到......我好像到了我不該去的地方,過去和未
來與夢境交匯灌融的時刻。

 我剛午睡,做了一個夢。我在翻閱一本很舊很大的書(大小就像《說文解
字》那樣),但是上面密密麻麻寫滿短短的字句之類的(我在夢中以為那是
詩句),幾乎收錄了所有年代的詩句(我在夢中的意識),我以為我以前翻
過這本書(我還知道這本書只是其中一集),所以我想找出我看過的章節,
我從前面幾頁的黃舊夾頁中抽出我很久以前放進去過的白紙,原子筆和螢光
筆寫了一些東西,我還看到一個黑色的像是化學方程式那樣的東西。我知道
我正置身在沒有人的圖書館中,有很多比人高的書架陰暗圍攏的那種圖書館
,只是盡頭只有一扇明亮的窗戶開著,像我鄉間的圖書館,我知道外邊是亮
的午後,可能是籃球場或學校之類的。我想把這本書偷走,我想說丟在窗外
,關窗,再從窗外拿就能躲過防盜器。這當然沒有可能,現實中我也不會因
為愛書愛到當雅賊。

 只是那本書在夢中太過奇異了,那個圖書館也是。

 原來內在只有薄薄一層,尚未找到樓梯,而光的罅隙是那樣狹小唯一。

 之後,我躺在我自己現在賃居房屋的床上,我可以順著我躺著的姿勢的視
角,看見我房間的所有擺設,開著的日光燈、開著的廁所門。有人躲在門後
,有人走出來,他緊緊握住我的雙手,我僅僅只有感覺到一雙武孔有力的手
,我很害怕,我眼前什麼都沒有就只是手感,但那是一雙有溫度的手,並不
冰冷而且溫暖,我知道他是熟悉的,但我還是害怕,我被雙手抓著我不知道
他的意圖,我用力掙扎,我在夢中發出我這輩子從未有過的尖叫(原來夢中
的尖叫就像汽笛通過細狹的管道),然後我終於狠狠坐起醒過來。

 這個碎片到底在哪個黑夜中捲纏進我的記憶深潭裡了呢。

 其實我還記得我半睡半醒到徹底沉睡時躺在床上做的最後一件事,我張開
左眼,只張開很小的一條縫,看到好亮的室內、衣櫃,令人好奇的世間,跟
夢中被黑暗包裹的堅硬事物,完全不一樣就只是一片清澈,我看見右邊我的
鼻翼側很近很近,上面還有一顆痘痘,令人新奇的發現,我發現我是住在我
裡面,正意識著這視窗底下正猛烈跳動的心臟和血管,好像這是一具無比陌
生的身體,然後我闔上,被勾入深不見底的深潭尋求重新具象化,這是我從
這個世界帶到夢裡的象徵記憶。

 但這幾年,我總是意識到我夢中的意義和感覺到那傷害的核心,每每夢到
那個靠近我的陰影時(那個人形陰影在我青冥曠寂的夢中徘徊四年了),我
總感到無比恐懼,我不知道他是什麼,我甚至可以猜測他就是恐懼的我,但
為什麼我們在夢中分裂了。或者他是別的事物,但我一向不相信超自然事物
的存在,也就不會往這方面想。於是,這樣的內在存有持續困擾著我,他甚
至化為有溫度的肉身抓住了我的手。

 像我抓著病人的手協助他們作仰臥起坐一般。

 像情人與親人,緊緊抓住一個往生命底層不斷墜落的人,但究竟誰才是那
個往下墜落的人呢?在不斷修改文本與搜索記憶的過程中,最後我終於想起
來了那雙手屬於的那些人與場景,這依然是一個關於控制與釋放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