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等待、經過、錯過】(1)



安平樹屋,攝影。文/虎跳跳



  『生命裡最美好的時刻往往就是等待,等待的時刻。』-楊牧,《星圖》



  『時間只是經過,剛好留在這裡。』-鄭文堂,《經過》



  1



 如果距離就是一趟無法到達的旅程啊如果是距離,如果不曾被描述不曾被確認,我怎樣才能辨識才能斷定那場迴旋於暗黑闃寂裡的大雨,那場冷若冰蝕扎扎實實拍擊肉體旋轉靈魂的大雨,究竟是苦澀還是裝飾以失落的青春面容?



  失聯,我巴巴望著浸水的手機,想著失聯的你暈糊在泡水的焦躁裡,向左

 走向右走,啊天地寬廣人海茫茫再遍尋不着。懊惱著所有號碼同籃蛋,我是

 笨蛋。



  潮溼的東門路,『高鐵新都在仁德』偌大的廣告,飄浮振動,微微的不安

 惘惘的未知。葛格你在想念我嗎?新建的龐大建築與甘蔗田在橫過的高架橋

 附近相互頏頡,隨著高速運鏡遠遠地被拋在恍恍霧溼的視覺身後,朝消逝點

 割劃開濛濛的水雲,濺出沁涼的水花,扯出一條光瑩瑩的軌道,柔滑地抽長

 ,然後縫合消逝,然又是繼續往前電掣永遠不斷似地,老長老長,沒有完…

 …。我跨著往東往歸仁圓環奔馳的機車,像是乾涸的漁舟卑微地搖晃擺盪在

 熟悉的孤單裡,那是漫長的旅程,那是只為了更靠近你一點一滴的旅行,沒

 有斷點沒有停頓的移近你,湊身向前向你向未來。



  荒涼人間,蕭瑟秋去,等待中攥積起來的沉重行囊催人老。但等待卻又是

 童年的。赫塞在〈憶童年〉裡說:『從前,當我還是童年的時候,春天是多

 麼的漫長,彷彿長的無休無止。』

 

  滂沱的雨中站在門前,表情木然呆愣愣地等待你自台北歸來。等待取暖,

 等待春天,等待飛魚,等待擁抱的冬眠,等待燦爛輝煌的台灣燈會裡的等待

 ,迷途的我在等待。



  等待永遠。



  永遠就是那樣帶著疑問與期待。葛格你在想念我嗎?我無意成熟,也無意

 冷漠,我只是在老長老長不會斷的人生路途上,就希望那樣擁抱著你呵,被

 你撫慰,重複,然後黑夜徐緩地拉長,攤平,徐緩地覆蓋你我的夢境。無聲

 。意識被無窮的巨大的時間蛻去,鬆軟的肉呵肌肉,肉體男人的存在被取消

 ,只有殘留的汗水迫擠在血肉之上,映著夢,充沛的胞漿滑動著再次遠行的

 靈魂。



  從容的像在發獃一般,立定在無窮無界的夢中,望見城市上頭流轉的星光

 (昨晚的台南市中心竟可以看到寥落的星晶),夢見海洋裡匆促的魚群,淡

 黃的蝴蝶鼓舞旋飛在大片的草原之間,金黃直立的菊科植物,巴掌大的複數

 絨膩花瓣,北移的陽光,流轉的星光,黑夜白晝黑夜白晝,強烈的鼻息終於

 符合對位時間的節奏,節節升高,等待爛熟。



  星座彼此摩擦的香氛是怎樣的呢?我以為那是成大土木系館裡,亭午,我

 偶然遇見的一棵巨大的楊桃樹(這類小喬木也夠大夠茂盛了),爛熟的酸甜

 氣息引誘著我敏銳的嗅覺,滿樹滿庭園楊桃的味道讓人尋味而來,遠遠地,

 遠遠地驚喜地望著那棵巨大的楊桃樹,雝肅的形象,喜悅的啟示。樹上掛著

 纍纍的果實,草地上也一張張露出的臉龐。我從隨意掉落滿地爛熟的鵝黃中

 ,選了攔在路中央的流星,抬起頑皮的螢光橘勾白底藍絨邊耐吉球鞋,一踩

 ,擠壓崩塌了棱脊,粉碎的碧玉,炸爆出時間爛熟的漿汁果肉,曝亮白日下

 無人管理無人採收而易碎的群星提早毀滅一粒鮮透的同伴,恍若與你任意換

 頻穿透進出的夢境融穿了一個小小的無意義的洞。



  等待的意義化為星塵流洩在正午的水泥地上,而夢的核心則是隨機的種子

 ,不在濕軟的泥土上,沒有鳥獸爭食,註定被細菌黴菌腐爛分解,但誰曉得

 會有哪個種子終於能夠發芽呢?龐大漫長的家族遷徙蔓延甚至可能比所謂『

 人族』的命運更長。



  矇昧華麗的楊桃樹仍在北風裡顫動,未熟的楊桃嫩綠著雙頰,熟睡在葉子

 的擁抱之中。而葛格,你在夢中想我嗎?我們座標的原點究竟始於何時?鼻

 息,呻吟,鼻息,爛熟然後掉落,我的想念是空氣中金黃淡薄的楊桃香。



  一棵星光下也汁液汩汩攀爬繁星洪荒生長、鼓脹果肉的楊桃樹。



  那是等待的形象,飽含著童年的希望,愛情的冀求,閃耀著英氣逼人黃澄

 澄的光芒,像是J.R.R Tolkien《精靈寶鑽》裡,維林諾雙聖樹(the Two

 Trees of Valinor)中的羅瑞林(Laurelin,精靈語,意思是金色的歌謠)

 :「另一棵樹的葉子是嫩綠色的,像新生的山毛櫸,她每一片樹葉的葉緣都

 閃爍著金光。她的花朵像一串串金黃的火燄,在每一根枝芽上擺盪,這些排

 列成串的燦爛小號角,在搖曳中灑落陣陣的黃金雨。……維林諾歡樂的歲月

 由此開始計算,而這也是時間計算之始。」



  而龐大的《魔戒》神話裡,時間齒輪就這樣喀嚓一聲被兩棵金銀光芒彼此

 交織的植物所啟動。而這棵美好的楊桃樹如你同樣搖憾著我,讓我讚歎,為

 其歌頌,想像那碩飽橢圓光輝閃耀滿樹果實,定是謫仙下凡,裹著詩的旋律

 ,柔和的色調令人目為之炫,值得那Laurelin的洋稱號。



  我想,在台南,只有金急雨阿柏勒和金燦瞎人眼黃花風鈴木可堪比擬。



  凡此種種,或許也是夢幻的類屬,稚氣的象徵,巨大的力與美,彷若你柔

 軟潮溼的唇,堅實飽滿的背膀,不住脹縮的胸膛,緊緊抓攫住我眼睛的瞳孔

 ,應是表裡互涉的開始,懵懂,啟蒙,成熟,腐朽,在記憶多層次的旅程裡

 、情人間,一切生生不息的有機結構皆可逆,只要懂得珍惜,惜肉惜情就不

 可惜。而不知道在果實之前在時光的刻度之前,我錯過的楊桃花季,那花那

 色調是怎樣洋溢怎樣佈置怎樣抽芽呢?



  不知道果實落地的韶聲音響在時間的譜線上又是怎樣播放呢?在露水瀼瀼

 鳥聲啁啾的清晨落地,還是在萬籟俱寂的深夜此起彼落呢?生命,時間,創

 造。



  如果可以蒸餾,可以抽出你我歡躍的香氛,那自是始於一場冷濕滴滴答答

 的飄雨所提煉而出的。始於你房間裡,始於密層層的溫度肉體溫度肉體,始

 於肌膚的紋理、一場霎雨遞出的體貼雨衣,始於語言鬆軟的觸覺、卜突卜突

 的心跳,始於你的密室你的棉被裡那不斷迴盪的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而你

 想起誰?我想起你,好想你。



  怎麼夢中我的靈魂卻失足滑倒成你的形狀,嵌進親吻與擁抱的模組,在愛

 情的自然生產線上,那迢遙的距離,究竟是等待、經過、還是錯過呢?



  想念是一棵生津止渴的楊桃樹,旅程中,祂的形象刻度是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