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塔記] 愛睏

(USA Michael Phelps,宛若水中天使的菲爾普斯。)



 最近一回家就先睡個一小時,不曉得,治療病人一整天下來還是挺累的,物理治療也是個體力消耗的行業,我想倘若真走這行上班生活大概就像這樣吧。也因為這樣,開始恢復午睡的習慣。不然有時候晚上東摸西摸,也沒作什麼事就已經十二點近凌晨一點。



 前天回家是先看跳水比賽,今天meeting上完SARS流病lecture後,下班跟實習同學們浩浩蕩蕩一群人跑去大同路吃麻辣風鴛鴦麻辣鍋,一個人250吃到飽,挺好吃的,吃了一大堆我最愛的鴨血(雖然我今天肚子不舒服)。



 晚上回家先睡到十點多,然後看錯過的棒球賽(美韓 & 中荷)和其他賽事

新聞轉播(帥哥 Michael Phelps 啊啊啊啊啊啊)。



 ◆



 早上大概滿檔平均治療六個病人,下午則是兩三個左右,據在北部醫院實

習的同學比較,在這兒的時間其實算是空闊,病人複雜度也不高,大部分都

是old p't,老師說我們可以把握機會多練練手法,其他時間就在桌邊隨意翻

翻課本,或觀察其他病人和治療師的互動。暑假期間老師們請假次數比較多

,多是跟家人帶小朋友出去玩,所以一個禮拜總有一兩人請假不在,但治療

室也不見忙亂,總是有一兩個老師盯著。



 ◆  08/02 MRT0118      [塔記] 血壓 59 mmhg



 陳太太,C6-T3 EDH ASIA D, R't LE weakness。
今天病人練習 sit to 

stand時血壓降到 59 mmHg,我還以為血壓計有誤,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

。說她頭暈目眩,眼前一黑,啊真是嚇死我了,立刻讓她躺下才回升到九十

幾。上禮拜都還可以騎腳踏車,站三四分鐘左右……。結果這次就在治療室

躺了一個多小時。雷老師跟病人和家屬解釋說病人今天比較 weakness,可

病人好像嚇到了。



 前此日記提到的這位陳太太由醫生調整過血壓藥劑量後,這星期血壓都一

百一到一百二左右,可以走跑步機最慢速度五分鐘左右。步態方面,swing

也越來越大。昨天情況不錯,可是因為她腸胃問題,便秘了三天又脹氣,所

以一運動完蠕動有增加,便馬上到治療室旁的廁所排便。不過今早才走了三

分鐘,就說想嘔吐(囧),讓我以跑百米的速度迅速到櫃檯拿了個嘔吐袋,

並招來雷老師。嘔吐袋奉上,病人才唏哩嘩啦地把早上吃的吐司和牛奶都吐

出來。說昨晚就想吐了,懷疑是藥物,可雷老師問了醫生,藥物都沒啥改變。



 病人吐完後,其實也還好,喝了點水,還是繼續走了兩趟跑步機。



 ◆



 昨日提到的先生,今天也是由太太孩子推著先作職治,但剛出職治大門到

連接的長廊上,太太跟我說今天可不可以不要作物治。因為先生昨天有抽脊

髓(這樣我就知道是抽CSF-VDRL了),今天仍舊下背痛,所以就讓他休息

一天。



 ◆



 近來實習的某位女同學越來越濃妝豔抹,連假睫毛和眼影都用上了,或許

這樣病人才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吧(XD)。上午她的病人站在牆邊拉筋時,

老師也在旁,正是一派輕鬆聊天氛圍時,我說,妳裝扮得這樣漂亮,是要去

約會嗎?她說沒有啊,今天大家要去吃麻辣鍋才精心打扮咩。我立刻放槍,

是噢我還以為下班後有廟會活動。(我身騎白馬~~過三關~)她馬上睜起

猙獰的大眼回嗆,喔敢對我放槍,你完了噢,不然你還不是抓了頭髮。我打

哈哈說,哪來的話,我沒有朱同學帥氣斯文,當然要稍微抓一下亂糟糟的頭

髮啊。



 ◆



 本來想利用治療室的一大堆儀器做肌力訓練,可最近都沒睡飽,肌肉和體

力情況都不甚良好,要幫病人stretch 時,整個手臂都因為holistic顫抖得要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