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節錄] 墮馬的王子/林泠

(圖呢,一隻胸大肌為襯底的美好之手不是嗎!讓人聯想到柯比意《張開的手》及和平鴿,不過當物理治療師的略喻及象徵也挺貼切的,所以那手捧的位置與拂掠的形狀,其實是「心」。)



  迴響。 曾經

  我們擠在一起

  取暖,沐濡彼此的鼻息;

  我們摟抱,打鬧

  偶然地交談──

  卻沒有共同地語言。



  僅祉有一次,他要

  讀我的詩──而後淡淡地

  質疑:幹嘛總是寫這

  傷心的事兒

  這世界,有誰記得

  又有誰會真正的



  在意? 而我知道誰會

  ……在意。悄悄地

  他避開我的目光;終於

  我們觸及了

  一個共同的盲點

  對於生命:那不可剖解的



  自慚與自圓。(墮馬的王子/林泠)



 最近時間實在緊得沒法兒寫日記散文,可四處轉錄文章放自個兒部

落格就顯得相當不務正業,且有沾他人之光的嫌疑。到頭來還是讀讀

詩集聊聊心得。此詩選自林泠〈在植物與幽靈之間〉,讀這首詩不知

道為什麼,先是感動,然後讓我聯想到黃荷生和零雨詩中的「弟弟」

,一種相當親密的分享共有感,在這如浮光掠影沙塵般忽忽流逝的世

界中,自我不斷地岔歧,卻又密合交疊。



  而我們說它是溫暖。



  且帶著一個弟弟,在街頭

  在昨日逃逸的一陣沙塵之後

  他告訴我,純樸如何鍊得。我

  指給他,比例和比例的,宇宙的新擴拓(未來與我/黃荷生)





 「關係」不就是這樣?在時間的兩端鋪展輪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