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彩虹護照】

  ──記電影《自由大道》 

  (跳跳攝影/夜觀音山)



  「My name is Harvey Milk 

   and I'm here to recruit you!」


  0


  向光的地方悠悠走去,不要

  回頭,不要忘記暖意,以及叮嚀

  希望僅是一個親吻

  不在櫥窗,在大街


  為了離開

  最黑暗離亂的時代,為了

  向光走去但我還是回了頭


  1


  晨光總讓人想起另一部電影

  竊竊私語的黎明,需要擁抱

  需要投射的光影

  或許,你也會有這樣渺遠

  稀微且若有所思的時刻

  秘密支配下一步的氣氛



  那竟像是告別與緩緩轉側的身影

  如果,這時的彼此就在身邊

  便不需要轉述下半輩子

  仍是彼此相愛

  夜寐後相互孤獨

  並非為了偉大仍是為了相愛


  窗戶打開,浴室的簾子蓋上

  牆壁並非為了今生留言

  究竟,還是會疼

  疼,但我們還是要負傷疾走

  只留下不捨的影像在原地

  溫和地對視,渡往遠方


  2


  走,那就像條光河一樣地行走

  在幽冥,在黑暗

  在槍聲大作,哨聲此起彼落的

  陰影裡。廁所也不安全

  但地下道我們可以親吻命運

  不再銜枚



  為了離開,我們必須行走

  為了生存,我們必須築城擁有

  自己的律法與自己的護照

  擁有痞子的狂喜

  以及紳士的教養

  以詩書寫未來的民法條文


  3


  「對幸福有所盼望的人們皆可落戶

   不論性/別、國籍、種族、年紀」


  「不論生老病死

   不論戰亂歧視」


  「在永恆的光之城邦

   沒人可以拘禁愛戀」



     4


  我發誓我將與你行走

  我將牽手

  與你的家人朋友,礦坑漫至天橋

  我將與你打掃落虹乍起的花園

  與深夜警鈴的地球

  直到每一條安全的大道

  緊緊擁著家門前的每一盞路燈


  在世界的前緣,一座城

  我們竟似用了好幾輩子的時間

  對視、愛戀與粉刷

  才在淚雨後

  菇竄了所有繽紛裸露的傢俱

  列整成自由伸延的悠然大道


     5


  打開你不可剝奪的護照

  你將認識你的權力/利

  你將認同你的性/別

  同時愛撫愛人的眉眼


  打開你的家門

  蜿蜒街區的藍圖

  複述思念以及想望

  你將通往未來,你必須

  從現在

  開始行走不要間斷

  你必須,伸出援手

  為了一起離開

  仍是黑暗冷漠且歧視傷害的石器時代



     6


  但我還是悄悄回了首,我知道

  再不會有謀殺踵隨而至

  羞恥與罪惡無端湊身


  驀然回眸我目擊

  清冷孑然的暗啞下坡

  被你登高一呼的手創造了

  恰似黎明燈火輝煌的廣場

  我們開始高喊前進

  便從此街不再怕生


  願角落已被火炬祝福

  願此條文從此封緘得到多數



  7


  我愛你。

  願你活到皺紋同此城的街道一樣懷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