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給你的話]【付出】

 給你的話,希望你多多思量:

 (跳跳攝影/大學路十八巷花園嬰兒與母親)



 我到台北慈濟報到的前幾天,是我媽陪我來大坪林找房子的,她和我妹陪我走了一天的路尋厝,頗為辛苦。那天近午,乍出捷運站時,我們遇到兩個青衫烏裙的志工阿姨也欲前往醫院,便要迷途上前問路的我們跟隨她們而去。寒暄中問清楚我的來意後,其中之一便說:



 實習很好,但不要想說來慈濟是來學醫術的,而是要學會付出。



 雖然是一句很小很輕很柔的語句,但當下我很震撼,一顆石子在我心底投下一圈圈無限擴大遠去的漣漪,不意在台北的第一堂醫學人文課程,竟是由一個隨緣偶遇的陌生志工阿姨口中講出。付出,多麼溫柔啊,但付出最核心的基礎就是,同情與同理,真心替他人設想,而這正是我也正在學習的,我尚且缺乏努力,如果只有想法而無起身力行,那也只是口惠罷了。



 築夢是好的,但逐夢要踏實,人不可能永遠做夢空想,就算要實踐,

也要有秩序地規劃,獨立地把自己照顧好,才可能一磚一瓦逐步去建構

自己的世界,作那自我實踐的事業。一個無法把自己生活安排好、照顧

好自己的人,是不可能有成就的,只會給身邊的人帶來無盡的煩憂,而

這,當然也是我對自己的反省,因為我太過順從自己的慾望了,以致數

年之間時間的掌控能力起起落落,也帶給我許多懊悔,但我不會對責備

我的人口出惡言,因為我知道,他們是這世界上唯一真正關心我、為我

好的人,他們重視我的生活,一如我也重視我的生活而必須重新掌握自

己。這就是對他們最基本的付出與回饋了,就是不要讓他們擔心。



 他們也希望你過得好,也希望你有成就啊!



 陸陸續續知道一些你的近況,有時會想,你跟我有些類似,但你的處

境在我看來,會讓你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更加地擔心你,人不能太一意孤

行,如果你在家人身邊都無法照料自己,更枉論一個人隻身在外,多麼

地危險啊。相信我,大家都是為你好。我事忙,很少機會跟你聊到天,

但也揣摩得出你的情況。很多事,並不如自己想像般那樣美好,並非自

己所想的,才是最好的打算。



 人人都要過「生活」與「生存」這兩關,只有這樣的鍛鍊才可能照自

己所想像、所擘畫的藍圖無懼前行,我也希望你多想想這兩個詞對自己

的意義,以及對你家人的意義。任何的意義,都必須付出才可能得到。

不要再追求那些虛無飄渺的烏有事物了,真正的高處必須從山底一步一

杖緩緩繞起,並非一朝一夕就一蹴可幾,也並非有了什麼條件或環境就

可以如何如何。自己身邊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連自己周遭人付出的關懷

都看不清,怎可能去感受更豐盈的事物呢?如果連自己與人之間的關係

都處置不好,那繁花複瓣萬花筒的文字也只是符號魔障罷了。



 學會付出吧,對你身邊的人付出吧,去想想他們的處境與心情。如果

沒有這些,再華美堆砌的文采詞藻,都將失去真實的依據。



 去愛他們,直到你感受到他們真的一直愛著你。



 千萬不要讓彼此精疲力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