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心得】楊牧《山風海雨》

(跳跳攝影/東部火車上)



 邊看這本書邊放著美空雲雀的『青色山脈』和『昭和流花』,不要問我合不合適,好歹美空ひばり也是戰後的日本國民歌手,有點象徵意味。



 好羨慕楊牧那樣浪漫神秘的愚騃年代,太平洋戰爭乃至民國的靈魂寄居在這小小島國的種種情節斷面,那個時代乃至東部花蓮對我來說,彷彿異國那般新奇,卻又單純可親。自始以親切純淨的永恆精神世界,面向山風海雨。



 不過這對我這七年級西部海濱長大的讀者來說,是好遠好遠的距離啊!



 讀的過程裡有些感覺很像王鼎鈞的《碎琉璃》,那種流離失所的逃難或流

浪,某個少年發燒喝了溪水後天亮前就死掉了,那樣任命運擺佈的殘忍情節

,或像中共建國前萬里大長征那樣艱辛可畏的游擊冒險。

                                                                               

 但我想,卻又是截然不同的。

                                                                               

 我想是因為楊牧在美軍空襲時還算童蒙吧!從小孩子清澈的眼光裡看來,

也許柔化霧化,也許夢幻神異,風景人事相互折光反光,情感反反覆覆地游

移卻又肯定,無比單純熱情令我欣然接受。

                                                                               

 當歷史在遠方的土地乃至對岸發生,當旗幟在太平洋邊緣來來去去。島國

東部的火車仍舊繼續奔跑著,生活裡的種種卻已經悄悄接上這個時代,榫上

那些我們在課本裡熟知的近代史,回憶也好,遺忘也好......。那些過往的

歌聲,四季光影變化,證明每個時代每個地方都有其鳥語花香之處可供緬懷

徜徉,《山風海雨》見證了最小最小的大時代。

                                                                               

 話說回來,裡面鐵路到達的糖廠。不知道是不是我某盛夏夜間從瑞穗趕糖

廠關門前,飆車過去吃冰的那間花蓮糖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