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粉花風鈴木】

 (虎跳跳攝影/測候所)



  站在氣象中心前

  抬頭的秘密小角落

  在喜愛的馬路上留下

  默默的批語



  在我和世界之間

  測候所的季節宣言

  怎麼依舊雲影萬千



  向忠文堂毛筆行投入

  一枚開花的疑問

  從懸釣老頭的眼鏡

  錚鏦水墨緩緩滲出



  誰在燃燒新娘的捧花

  刀兵敲擊煙霧的空曠琉璃

  依稀是人魚的歌唱



  少年在口笛上滑行

  街上的燈盞一一亮起

  畫框裝滿了噴泉波浪

  裱在作響的雪線以上



  這一刻的擱淺搖晃

  只是竊竊停車

  只是喧囂布景



  只是悄悄湧到

  你嘴邊的吶喊

  凝成了濛濛的私語

  那樣凋零滿地無力的乾憾



   後記:



   那天賴芳伶來週末文學對談,座談中說她注意到台南路上有花開得暈幻爛漫,令她

  驚艷不已。我本來懷疑是不是羊蹄甲,不過羊蹄甲花期雖長卻也快謝光了。出去後繞

  個一圈,就知道她說的是南部氣象中心前盡吐芬芳的醒目粉花樹,南門路台南市停車

  場管理處前也有植了一排,對街則是花謝久矣的黃花風鈴木。



   我本來不知道花名,撿著落花時,還想說奇怪這花型跟風鈴木怎麼那樣相似,有著

  尖尖長長的花冠。到旁邊的老店毛筆行問不到,在建議下躡手躡腳地走入寧靜的南部

  氣象中心裡頭。半顆地球的大模型躺在地上,許多展示圖片像是科學博物館般,應該

  有提供給民眾參觀吧!一樓的工作人員告訴我那叫粉花風鈴木,我才恍然,復又驚訝

  不已。 粉花風鈴木的花期未免也太晚了吧!整整晚了我最喜歡的黃花風鈴木兩個月,

  都快夏天了......。

       

   不過花期應該也不長,大家欣賞要趁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