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嗔怒] 國家戲劇院落難記

 跟我妹約好晚上六點半到國家戲劇院幫李清照劇團發DM。


 五點多我從林口經橫窠雅路,摩托車一路從盆地周圍滑溜下山,熹微下探

,台北在望。才至山底,薄暮冥冥,車塵滾滾,整條新泰路乃至於新莊中正

路都被轟隆隆公車大獸占滿,密密麻麻的機車則填塞了每一方寸空隙。


 好不容易從板橋騎上了中興橋,望著空闊的淡水河,敞著河風,頓時消散

許多煩躁,才至橋中,抬頭一望。哇靠媽媽咪啊。整個台北市上空如個大漏

斗般,烏雲罩頂,尤東區為甚,因有台北101當三度座標,只見烏漆抹黑

的大片雷雲覆滿高樓頂部,時而可見,時而不見,底部雲角長毛,一大片氤

氳簾幕蓋到底部,近處的台北車站新光三越則還挺在微明西斜的光裡,是尚

未下雨處。心下便有個底。糟了,信義計畫區在下大雨了,萬千可不要我騎

一半,雲就移了過來,九成九淋成落湯雞。


 便加緊油門驅車下橋,經內江街(每次都會看到紅樓後那家賣內褲的顯眼

商店)轉長沙路,從總統府後繞到國家圖書館停妥車子。快步走過自由廣場

牌坊,還來不及從牌坊造型令我驚訝的巨大莊嚴中平復過來,我人便踏進國

家戲劇院底下的誠品。


 我妹從古亭帶了印好的一袋《阿姨》DM過來。我則在這人來人往的小空

間等了亮延約莫二十分鐘,販賣機投了一罐柳橙汁。環伺周遭,這裡有誠品

,有兩廳院暨年代售票點,還有一個顯然很高檔的Buffet。



 然後亮延和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出現,外頭砰一聲開始下起滂沱大雨。


 我們走過停車場到音樂廳底下發傳單,亮延交代了些事後就離開。我和我

妹到七點半開演。


 然後我和我妹回到售票口拱門外,望著漫天大雨興嘆,雨滴大到地面迅速

積水,廣場直到到百公尺對邊的愛國東路,期間沒有任何一個行人,只有婚

紗朦朧似霧的店招亮著,連計程車都離我們好遠,更枉論穿過百公尺的雨幕

直抵捷運站。


 一小時過去了……。飢腸轆轆。


 我說,難道這附近沒有7-11或是小吃店嗎?


 我妹說,沒有用的,中正紀念堂周邊是全台北市最偏僻荒涼的地方。


 囧。


 一些小說台詞是這樣的:「不要再叫了,再叫也不會有人來救我們的,只

是白白浪費氣力罷了。」


 我開始念念有詞,捷運實在該蓋廊道或是通道直抵這邊才是,板南線一些

百貨公司都這樣做了,國家表演機構反而沒有,真是太不親民了。



 我妹望了身後的高檔Buffet一眼說,餐廳只剩半小時營業,都開始收了,

我們現在連花大錢吃美食解燃眉之胃的機會也渺茫了。


 囧囧囧。


 該死的蔣廟,賊老天下三洨鬼雨。


 我回到誠品,抽出楊絳的《幹校六記》平心靜氣翻完一篇。


 僅只一篇的寧靜。


 焦急難耐。身旁開始出現一些聽完演奏的人,大多帶著傘,當然也有跟我

兄妹倆一般被困於此的過客。


 九點多。雨勢沒有歇息的勢態。


 妹妹的朋友,小媛穿過雨幕渾身濕淋淋地從台大趕來,她手上另外拎著兩

把親切可愛的便利傘。我們終於逃出生天,棄兩台機車,一路穿破寂寂雨幕

、踏破四聚水窪,搭著地鐵到師大夜市吃義大利麵。


 這是,關於雨季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