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烏鴉的店】

  ──給二十六歲的燧火





  已經這麼遠了

  但還不夠遠不足以泛起迴音

  大迴音

  小迴音

  青春的茶漬堆滿枕頭木門向上


  烏鴉的店空無一人就隨意坐了下來

  自成一個圈圈閱讀一把燧火

  然後隧道就長了

  揚起一個又一個圈圈

  候鳥列成一字橋

  銀河砌成一組作伴的牆

  背包漸漸從心上減去

  昨日的重量

  岸緣一半是碎薔薇的冬天

  飛氈一半是淚琉璃的語言

  但我嘗試告訴

  已經習慣孤單歪斜的常態


  但我只能懸著一根清澈的鋼弦

  在碎裂的人海

  乾燥著黑眼珠愛我

  我愛開展的鈴鐺掛滿落日邊緣


  咖啡是背景但夢還是

  灼熱的針尖

  睡上我們苦難的凡身插滿問題

  像螢光劑一樣留言的歌聲

  桌面逐漸變得空洞

  糖罐轉眼化成了潰散的流沙

  除了傷害

  我已經無從取暖


  任店空無一人就坐成了烏鴉

  無聲

  無息羽毛就鑲了石墨紋理

  彼此都可以

  導電

  行走的影子將更加清晰

  我是閃電的行星三分之一是

  死亡三分之二是溝通的

  電解質的港口

  不如給我一把槳將勝過一把枴杖



  血脈是電線而身體是現代化的

  只是從來都不屬於我

  肺也是

  雲也是就低了下來

  所以舞台設計了多少

  少多階梯東突西竄

  手指嘗試朝邊陲擲去

  沒有石塊可以落地我說

  痕跡終於無法穿透單向的街道

  而我的智性逐漸被時間減去大半


  在億萬年的丈量中

  我秘密閱讀的

  充其量

  不過是半片初啟的衛生紙

  最廉價的那種


  奶泡開始溶解模糊

  潮水後退

  闖進來的她說相似於我的臉

  拉耷著薄荷的臉擰我柚子的耳朵

  必稱那艘載滿不順與反念的瘟船

  以及薄如乳液中

  泥金鎏銀的聖物

  都在獄變的火焰中

  化成了昨日微型的烏鴉泊止

 

  後來

  時針倒退一圈的暴紅海邊空無一人

  只有倒插的槳

  在流洩如炊煙的月光中

  冒出了分岔的葉

  那即是我們攜到遠方的焦土

  以培

  城市陌生的縫隙


  那即是

  我童年的刻舟藍圖

  划動家屋

  在無軌時針倒退的抽屜

  尋覓消失的披風

  皇冠般的屋脊

  一根火柴借來眨眼的時間

  祝我們媚俗的愛與和平

  乾杯

  記得連那鯨魚也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