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9日 星期四

[心得]讀高翊峰《奔馳在美麗的光裡》

 不令人特別感動。倒是增加我對於某個行業還有上班族的了解而已,這篇

也不可能是全貌。通篇冰冷而且疏離,除了主角對於艾,還真看不出有什麼

特別深情的地方,我覺得對於艾的感情應該多加著墨。滿是成年人的無奈、

傷痕、世故,我並不特別喜愛這樣的文章,也許是因為我還沒進入複雜的職

場吧!但也可能是我性格使然,後續還可以觀察。

                                                                               

 所以這篇是描述職場。有些情節也沒啥下文,有些揭露卻又不特別重要。

總覺得少了點東西,不是高潮,而是感動。憊懶的成年人只剩下工作和做愛

,就令人覺得無趣。

                                                                               

 我以為很多東西需要更多的意義,而不只是城市裡冰冷的人肉機器,這篇

的企圖成功地突顯了某階級某行業某種人對於工作背後動機的猶豫、思考、

焦慮,吸引我去默想為什麼而工作,為挑戰?為朋友?為虧欠?為彌補?

                                                                               

 什麼是真正的救贖呢?感情是目的也是救贖。如果真的這麼簡單,就會知

道什麼是生活真正的重心,對於讀者,小說不能是救贖,只能是開啟救贖之

路的鑰匙,對小說家也是。

                                                                               

 沒有誰欠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