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心得]邱妙津《蒙馬特遺書》

 相較於年輕時期便看完的《鱷魚手記》,我就真的停留在那裡了。

                                                                               

 蒙馬特遺書薄薄一本,算一算,我用了將近四年的時間才翻完吧。這一年

看的速度比較快。四年前的我其實看不下去,覺得晦暗,也看不懂,就這樣

,可是那時已經看過七等生的《思慕微微》,相較下,會覺得我的媽啊,這

樣的愛慾太強烈了,邱妙津這本書在搞什麼啊!一隻兔子死掉的感覺強度,

那描述就讓我禁受不了,無法正視。

                                                                               

 當然這可能也阻礙了我一些什麼,關於成長的吧。

                                                                               

 這四年,度過漫長的時光。若要說成長,倒也還是感覺鈍鈍的,但是經歷

了些事,談了些酸甜的愛,也翻過了一些小說。去年暑假的事,讓我重啟這

本冰躺在書櫃四年的遺書,當時書籤一直夾在第一書。

                                                                               

 很奇怪。就可以進去了,也看得懂了。所有先看過的外圍評論,駱以軍的

《遣悲懷》似乎也都過去了。這本書陪我走過這一年,高潮、低潮,見證了

我遭遇的背叛、反背叛、愛與不愛,看了三分之二。如此,最近在平靜之虞

,把最後三分之一看完。嘎然而止。如彼。

                                                                               

 邱妙津最後的作品,也再不會有作品了。

                                                                               

 而我,卻還得繼續修練我的靈魂,經歷更多,到真正值得的盡頭。



 晚安。獻祭一枝玫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