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黃毛稚狗

  剛出門倒垃圾,發現一雙水汪汪大眼搖著尾巴在我家大門口直盯著我。

我一動,就害羞得躲到對街的計程車底下,伏著觀察我。天!好可愛的圓嘟

嘟小金毛狗,四根小肥腿咚咚咚咚跑來跑去。我馬上打開冷凍庫,拿了一盒

沒標籤的豬肉片。燙了燙後,夾到盤子上,便端著熱騰騰顫抖的肥肉和一碗

水,一出門,那隻小夠正和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金黃狗媽媽在對街亭仔腳下

玩鬧。結果那盤肉都被狗媽媽迅速吃光了,小稚狗好像還不喜歡吃肉。結果

攏絡到了狗媽媽繞著我直打轉。



 因為生肖屬狗,又童年都與隔壁大伯養的狗兒渡過,所以我很愛狗,但很

討厭貓。我是那種小時候,會把家裡狗狗訓練到我喊一個口令,狗兒便一個

箭步衝上前去驅趕野貓、甚至追咬野貓,來場貓狗大混戰。看野貓被逼到車

頂上、牆角上弓著背豎著寒毛,而下面狗兒狺狺吠吠不止,一副驕傲自得的

樣子,便覺得相當開心直讓我拍手叫好。

                                                                               

 那是兒時玩心甚重時。

                                                                               

 剛看到狗媽媽和小狗狗,在暗角觀察了一下牠們在人類的世界裡,重複著

進化裡,野地中動物的嘻鬧本能,其實蠻開心的。好像自己是動物星球的攝

影師。後來餵食後也跟牠們玩了一下,狗媽媽比較不怕生,牠應該是附近的

野狗,我好像有看過,沒項圈沒人養,但應該有好心人幫牠洗澡及餵食,肥

肥胖胖,皮毛乾淨無癩,但毛挺粗的。

                                                                               

 雖然很享受餵食野狗的快感,但現在餵食野狗都會有罪惡感。上學期在成

大成功湖邊多次GAY午聚,葛格底迪逗逗松鼠、趕趕麻雀之餘,便會有成

大那些一黑二黃三花四白在附近兜轉漫遊。由於我便當常常吃不完,想說等

會兒去餵野狗好了。想法都還沒落實,正優雅叉著光合沙拉的美艷聖塔就說

啦,我真討厭那些餵狗的同學,你不會覺得,他們只是享受那種餵食野狗的

片刻快感,卻不對校園內的野狗大小便和其他野狗鬧出的事端負責,這不是

非常非常糟糕嗎?

                                                                               

 當下那刻,我真是聽得膽顫心驚冷汗直流,不敢輕舉妄動,卻覺得有道理。

 在人類所佔據為王的世界裡,在人類所掌控所監控的任何山林與最小的巷

弄裡,除了晶片與主人的盡責照顧,所有人類的不負責與生命的自身出路,

那種容忍性早已被扼殺殆盡。對人類來說,所有骯髒的、不可控制的、傳染

病菌的,都必須被排除在社會與『人』生活的秩序之外。

                                                                               

 看見那些在暗夜裡徘徊的哺乳動物,瘦骨嶙峋,滿身爛瘡。牠們沒有人的

「品、格、階、層」之差,牠們除了作為價值劃分的一件被善待的家用陪伴

商品或實驗動物外,便淪為人類空間裡破布般的背景,被厲聲驅趕、被虐待

,甚至上了社會版面,又血腥又麻木的彩色圖片提醒我們,少數人的行為是

如此可惡。

                                                                               

 兒時小玩鬧也許猶可原諒,只是,一個成年人應有著一份成熟的人格,難

道不應該對曾與人類發生感情、甚至如此信任人類的無辜生命,有份尊重與

責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