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想法]茄萣的情話

 《茄萣的情話》詩         去年達成

 《茄萣的情話》散文 四千字    已完稿       2007/08/05

 《茄萣的情話》小說 預定年底完成 尚無情節構想

                                                                               

 經過《我鄉我醮我夢船》連鳳凰樹初選都沒進的挫折後。我覺得鄉土的題

材,不能只憑稀薄的記憶和扭曲的想像去支撐結構,那樣自我耽溺、失去邏

輯聯繫的敘事,只會讓接下來的詮釋失誤和表達失準。可是,那楊牧的《奇

萊前書》又是怎麼寫出來的?雖則是童年的時光,但也是純淨、抽象的精神

本源,他很清楚在那窗畫裡,該擺置什麼重要的事物,直指核心。

                                                                               

 《茄萣的情話》散文參酌吳爾芙的海浪構想,以一日的時間軸度貫串全文

,把成長縮在一天裡,所以原文叫《漁村的一天》也未嘗不可,那一天是用

漫長歲月組成的,但向詩的出位應該沒有流動得太過份。情、理、景交織推

衍,我挑的景物這次都挑有象徵性的。敘事者為我,從原詩發展出來,因此

設定還是情書,情緒可以貫串全文,因為本來就是為了想表達想法,所以情

感反而不會太瀰漫而有所節制,涵容了獨白、動作、視角轉換,依徐志摩對

話的觀念,偶然的低聲細語是較值得一聽的。述說的對象「妳」,可代換成

「你」,可換成任一個讀者。

                                                                               

 審視《我鄉..》的敗筆,我覺得對於王醮的記憶,我不是文史工作者,雖

然家裡當過主會《天燈首》、《三官首》留下秩序冊、錄影帶等豐富文本,

也親身體驗好幾次盛會,但其實我並不清楚太多細節,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

恭逢盛會,把這些儀式禮俗發展成川端《古都》那樣的小說。在把《台南之

心》改寫為《我城月球人》的過程中,我認為那些生硬的文本能帶給人的歷

史縱深,其實相當有限,人只能活在當下,認同是因有參與、有熱情且自我

而生的,才有記憶與意義的可能。且人要有足夠的歷練和自覺後,才能剝除

外加且被動認識的殼,而實際撫觸到的人事物才能真正顯出時空立體的形狀

與重量。

                                                                               

 當下具體的眼見即是,及瞬間留佇記憶裡的悸動會比較踏實,為文造情、

矯揉造作、過分修辭,過度看重自己的感覺,擅自加大語詞的強度,對一篇

需要平實質樸的散文是最大的傷害。

                                                                               

 *括號為最後未採用的題材,容或以後有機會時,再行補上完成。

                                                                               

 1 晨曦:空間:晨跑:濱海公路

 2 上午:七月四日沙灘排球

 3 中午:滾燙:燒王船:遶境

 4 下午:興達港:魚市場

 5 黃昏:海濱籃球場打球

 6 晚上:情人碼頭:國慶煙火:小玉:(海濱酒家)

 7 深夜:看流星:(中秋節塭寮烤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