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1日 星期四

【聽是誰在唱歌】(十二)



 情人節獨自去郭常喜兵器館。



 沒有人,從堯港潟湖北端吹過來的海風很大,兩點多的太陽很亮,路邊一整排光滑淡綠樹幹,有三層樓那麼高,葉子長長細細的像柳葉。



 白濛濛的青綠樹幹靠得很近,往遠方衍伸過去幾乎都重疊在一起。



 空氣裡懸浮著細細的沙塵,



 高起的水泥橋這端,樹的開端是間鐵皮搭的工廠,應該是郭師父鑄劍的工廠。沒有人,只有幾台機器,如果把焰紅火熱鐵條輒進去,應該會有熾熱火星飛濺出來的那種有鐵輪的機器。



   兵器館外觀裝飾得很漂亮。很像淡水鶯歌或安平一些貼滿茜草玫瑰紅磁磚

  ,不鏽鋼落地窗門的紀念品土產販賣店。四隻石獅子,兩隻冷灰較大的側頭

  守著入口,另兩隻佩恩灰較小的石獅亂擺在右側。



   進門。



   像走進甲村紀念圖書館般。私密的感覺。



   沒有遊客,容貌端正又美麗的大島先生也不在(若真有就太好了啊),靜

  靜暗暗的,像心之谷裡頭的少女闖進古董店一般,涼涼卻沒有半絲風,沒有

  侏儒挖礦的大骨董鐘,也沒有拉提琴少年的老爺爺。唯一的熱風是我帶進來

  的。一個穿著暗桃紅洋裝的小姐忽然從開著的電視和椅子前的矮櫃上站了起

  來。



   參觀嗎?她問。圓臉膚黑,很普通不會有印象那種。



   是啊。我答。



   她起來走動了一下,把所有的電燈像吸滿電氣一樣活了過來,瞬間點亮。



   動線轉角有著原本很敞亮的玻璃牆,我看著厚落地窗外的那排樹。



   請問外面那個樹是什麼名字啊?我問。



   我不知道耶。你怎會想問那個樹的名字啊?



   (我想,之後應該很難解釋吧。還是掰個要查植辨之類的,或因為對於各

  類的名目非常有興趣云云。應該很難了解吧。)



   答只是興起問問。小姐嗯了聲便回去看幾近無聲的電視。



   大概因為是私人的,所以走道非常窄仄擁擠,但是動線規劃得很好,我很

  慶幸只有我一個人。



   轉角斜放個一把黯沉的劍,原本是劍脊的地方有一整排銀黑的文字,不知

  道是篆文還是什麼的,像蝌蚪。(後來發現那只是所謂的百龍盤旋的紋理)

  青冥劍。長,可能及腰而已,帶著神秘的古意。背景則整個印著電影臥虎藏

  龍李慕白提劍的鮮黃劇照。



   劍鞘和簡介放在隔幾個櫃。(害我以為青冥劍怎有兩吧?)另外子午鴛鴦

  鉞和虎頭雙鉤也放在玻璃櫃裡,感覺上比電影裡大很多。要我來拿根本是哈

  比人扛柱吧!



   最喜歡天梯穿雲劍,上面的紋路像斜斜的斑馬線。每一條斜線都滿佈濛白

  霧紋。因為是表彰攻勳和權力象徵的贈劍。所以整把劍非常灼亮,金黃色的

  格與首,很像電影裡頭將軍軍閥們騎馬閱兵使用的,或明治歐化天皇軍頭使

  用的。一梯一梯的紋路,取平步青雲之意。



   樓梯旁有貨真價實的軍官兵馬俑一具。不過沒打光超陰暗的,簡直要嚇死

  人,泥陶色泛著青,搞不好會衝出來扼住我脖子,那表情和身型栩栩如生,

  很駭人,還以為是活屍穿著玉石金縷衣,鎮日吸蝕日月精華。



   我大聲問小姐,小姐探頭說那是郭師傅在某個副坑被挖出來的隔天便飛往

  西安帶回來的。(這,怎麼帶啊!又帶回我們這麼偏僻的小漁村。)



   另有鎌倉足利五七桐印胸鎧甲一具。(如果熟悉日本史的應該會知道。)



   其他三具亮晶晶金線織錦盔甲沒有家徽。上面那織工比我媽從京都帶回的

  小錢包還細緻,而且厚實很多,不過顏色似乎沒這麼鮮豔。



   二樓也多是數不盡的古物和刀、劍、戈、戟、矛、槍,簡直是微米故宮。

  (這明明是私人博物館啊!)不過展物收集很多,擁擠了些,大部分的武器

  郭師傅都是照古籍的形制以摺疊花紋鋼復刻重造的,還有一些他蒐羅的青銅

  武器和鏽蝕得很厲害的鐵製武器。一些復刻的或真實的玉石,寫著孫子兵法

  的簇新竹簡,番刀、日本刀、箭簇與弓,還有廟會宋江陣一百零八條好漢用

  的武器和虎頭籐牌。



   武器裡頭干將、莫邪、魚腸很吸引人目光,大概是因為如此盛名吧。



   魚腸亮銳,約是我的前臂三十公分長左右,劍身出格後,朝劍鋒收得陡快

  ,所以視覺上造成逼人的銳利感,像是柳葉刀比柴刀更有威脅刺痛的那種感

  覺。並不是亮到什麼道具劍或鋁箔那樣反光刺眼,但比精光內斂的黯沉干將

  、莫邪劍亮多了,因為也是用層鑄百鍛成的,劍身光滑面上有極為綿密的皮

  紋,銀白與燈黑如瑪瑙紋層層扭曲,像被極大的造山迫力擠成鎚成的,魚腸

  一般摺疊,(大概只能想像虱目魚腸吧!大體老師的腸子就太大了。)所以

  叫魚腸劍。(那荊軻刺秦王的竹簡或者藏匿在魚肚裡頭的那條魚要很大尾吧

  !否則刺客列傳怎麼搬演?)



   莫邪劍則是水紋,我比較後發現應該是紋的間距(層鋼)和轉折較大的緣

  故。干將則像我在文字學看過的商代甲骨文影印本上的龜甲紋一樣,劍身上

  面有一印一印像拇指印大小黑黝的龜殼紋,整齊地排列在劍脊的兩邊。



   後來沒看完,幹!叫烏鴉的少年說,因為二樓有聖獸在守護出口與入口。



   好死不死是一隻烏漆抹黑毛色滑亮的黑貓,超級黏人,又不是走進《魔女

  宅急便》劇情裡,一開始摸牠頭跟牠玩一下還很乖。後來不知道是不理她,

  還是肚子餓,那隻野掉耍任性的貓卻開始干擾我,很恐怖一直呼嚕鬼叫又賴

  在地上喵喵尖叫。扯我腳毛像扯頭髮那麼簡單,趴上我的大腿像砸名牌包一

  樣扎實。幹!超痛的!而且爪子比那些沒開鋒的武器銳利。



   咬我一下之後,只好放棄參觀。落荒而逃。



   決定下次找別人來跟我一起受罪,對付那隻貓,才能參觀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