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回憶]石精臼

 之所以對石精臼這樣懷念,主要還是因為廣安宮前的「阿憨鹹粥」。


 在我還很小的時候,那時候的忠義路上醫院診所林立,母親在其中一家鄭

和燃婦產科的二樓開設福利社,由外婆和她輪流照顧。外婆長年住在福利社

裡,而母親從茄萣像個上班族一般,每天騎機車上班。那時候,她還會穿牛

仔褲呢。沒有上課的日子,如假日或寒暑假,如果不是在家裡跟著爸爸,就

是跟著媽媽到台南。


 童年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跟這座老城幾乎分不開。台南市中心就像是我的

第二個家,因此有時候朋友問起我是不是台南人時,我會回答我是高雄縣茄

萣人,但順帶附上,算半個府城人吧!


 有時候颳風下雨,母親會牽著妹妹與我搭計程車上班,佇「小西腳」(現

今的西門路、友愛街段)下車,再搭公車在光復市場站下車,通常時間充裕

就會走路上下班,其中最常經過的路線就是經過祀典武廟這段。所以大概是

那些時節散策之際,母親便會帶我們去吃「阿憨鹹粥」。大清早,民族路街

道悠然往東衍伸,彷彿朝暾溶溶的時節,又或許是陽光無法穿透有著記憶薄

霧的寒流天,一大群人島般圍著桌,便在廟前小埕哄哄吃著鮮美的虱目魚粥

,碗碟筷匙撞擊聲偶然交錯市場的人潮,是否有叫賣聲呢?我是否記得廟前

的楹柱呢?還是大蒜與肥美魚肉的滋味呢?


 那時候好愛用筷子挑魚頭裡的眼珠子,把魚腸拉得老長慢慢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