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討論] 一輩子的真愛值得追求?

※ 引述《Falider (徐競)》之銘言:

> 我的看法是

> 社會正義的實現遙遙無期,但我們仍須追往這邈遠的終點

> 烏托邦理想必須存在,人們才有前行的方向


 人類的歷史似乎是一部人道觀念逐漸而堅持不懈的擴張史,

至於道德義務涵蓋範圍越來越廣,最後將與人類全體完全接壤

,則是歷史發展的明顯趨勢。


 所以那將是最後審判之日?多元寬容無私公平正義將滲透到

最微小的每一個份子?真愛只能在大環境的祝福下才得以生長

得更好?


 我以為愛是私領域的。法律保障,不管叫什麼都好(婚姻或

伴侶),形式不拘,則是公領域。保障是保障,真愛是真愛,

證諸異性戀婚姻就知道這根本是兩回事,有時候婚姻和孩子根

本就鎖死了兩個人。這是一種維持社會穩定秩序的方法,因為

有部分的人性與欲望是較難控制的,對某些人來說,可以避免

出軌,但對在婚姻裡委曲求全不幸福的人來,卻也同樣限縮了

自由選擇的範圍。


 婚姻真的是用來保障真愛嗎?不愛了,還在一起幹嘛?婚姻

根本不能保障愛的存續,與其說是保障,不如說是保障兩個人

之間的權利義務(依附)關係,至於愛不愛,根本不是這種外

在的形式能影響的。


 婚姻會只是錦上添花嗎?


 但我還是想結,在春天,在花園,在地球最美的一天,那有

效性只會是心靈的震撼。


 (矛盾並陳是事物深奧的必要表徵。)


> 套用在這討論串也是一樣

> 對真愛的否定或質疑很容易被轉換成「遊戲人間」的藉口,這是我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

> 部分


 我想以上我讚賞的討論串並非在否定真愛,我們怎麼知道生

命片段裡的風景都不是真愛呢?真愛果真需要時間證成?時時

刻刻,日日月月年年,一輩子……才是唯一的寶鑽?而走不到

最後的,去愛邈遠,寶變為石?



 所以只是懷疑「時間」與「真愛」是不是必須的連結。有人

可以因為習慣或需要陪伴在一起好幾年,到最後傷痕累累地收

場;或是淡淡地分手,沒有在記憶裡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


 我只知道我珍視每一個陪我走過一段的獨立個體,他們在我

記憶裡從不會減損一分一毫,悲傷、快樂、單純、平凡、一廂

情願,那些匪懈的彼此努力,交換了愛的意義,投注了感情,

於是有了不同的情節。


> (保守派的悖謬論:追求真愛只會讓你更傷痕累累


 我覺得有的人不知道怎麼愛人(行動),不安全感極重,不

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想控制對方,就是錯把甜言蜜語當成今生今

世不變的承諾,用各種奇奇怪怪的麻煩考驗(騷擾)對方,這

是非常危險的,除了給對方壓力外,恐怕還會嚇跑對方吧。


>      無效論:到頭來你還是一個人

>      危害論:它讓人們看不清真實的關係,破壞所謂「真諦」)

  

 「真愛」等語言符號並不能套住什麼,重要的是生命的內容

,誠實理解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且賦予不滅的意義。我想,沒

有人想否定真愛、或者一輩子真愛的可能性與有效性,只是在

攜手穿越短暫人生這條大街的路上,風刮雨拍,那時時刻刻的

深情注視、心心相印是比什麼徒具形式的「言語教條」都來得

重要,更深邃地觸碰到愛的清晰本質。


 當下是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