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筆記] DM中的『人妖』語用

 Camp(坎普/敢曝) is a certain mode of aestheticism. It is one

way of seeing the world as an aesthetic phenomenon. That way, the

way of Camp, is not in terms of beauty, but in terms of the

degree of artifice, of stylization.(蘇珊宋塔)


 另節錄原作者魚果的【創作概念】:「…祂多變的法相背後體現的是更多

理解和慈悲,就像在修羅面前示現佛身是行不通的,人都有「執著性」,非

我族類的話,怎麼樣都是彆扭的;又換個方式來想,形貌表象太容易見山是

山,執著不得,這也是文字言語思想的弔詭。…本劇中的男人不是變性人就

是同性戀,然而他們又不斷為自己的性別和面貌,翻迭製造出新的定義:男

人與女人的皮相、陽剛和娘娘腔的力道、青春與衰老的問題,老中青三代各

以面目示人,卻總是不斷發現新的面目,藉此想要凸顯各種框架的侷限性,

因為人是更細微而複雜的,曖昧不明處常有石破天驚之舉。就我這幾年粗淺

的中國古典閱讀理解,東方的身體觀念原比西方複雜精細得多,也預留了更

多的發揮空間,就《品花寶鑑》和《男孟母教合三遷》裡頭面目各異的人物

,真是「前衛」,然而並非「前衛」,其中是更多深刻的瞭解和體諒,這些

古典作品對我啟發甚多。」


 隱與顯


 「人妖」一詞原本是父權異性戀法統既強制在每個人身上烙印上性別的記

號,卻又剝奪其不符異性戀法規的主體性。人妖所指涉的各類族群,便在此

種語境的雙重否定下,被歧視,被邊緣化。當這些刻版印象的相關笑話如箭

靶般吸引快箭刺傷我們的心,讓人痛苦不堪,試問,賦予我們這些不潔噁心

感的,又是怎樣的表意結構、怎樣的文化脈絡?這是一個「極端」的語彙,

也正是如此張力極大的否決,才讓人們覺知傷害與恐同加諸在我們身上的痕

跡。


 操演、扭轉與顛覆


 一個詞彙,也可以在高度自覺且絕非天真的後設之下(這一點都不幽默)

,經過指涉主體的策略轉化運用,使其具有顛覆霸權秩序的動能,僭越那些

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汙名、執著與不堪,「裝模作樣」、「矯揉造作」、「媚

俗假仙」、「不男不女」又如何呢?就是要在殘酷的現實之中,活得驕傲自

信。因此『另我』抽離出『自我』,意識游移於沉浸當下的『自我』與批判

審視的『另我』之間,我是不是一定要陷在被賦予的框限之中呢?我就是我

,別人怎麼稱我還是我,我要怎麼稱我依然是我,我可以把「符號」之下的

空洞填實得豐厚美好,正向樂觀地看待自己的身體與人生。


 因此在這樣的政治位置與美學轉化上,這樣的矛盾會一直存在,究竟是泯

除了差異的怪胎汙名呢,還是創造了一個主體認同的反省空間,端視我們由

怎樣的角度去反省與切入。這是一部貼近真實卻又離奇的戲,不是平鋪的政

治演講,戲有戲的藝術表達形式與技巧運用,但其核心要演示的,是你我都

同樣關心的事。


 音樂好聽,舞者好看(青春體筋汁啊),情節若不多設想以上這些,也著

實會讓您開懷大笑,恍似在冥王星上跟帥哥面對面吃早餐啊。


 衷心期待您的蒞臨與指教,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