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捏塑] 《阿姨》創作概念(去地雷版)/魚果




「看見了就承認吧!我們都是虛弱且疾病的,那麼可以不要再彼此傷害了嗎?」




 本劇名為「阿姨」,在此「阿姨」是指上了年紀的同性戀,而且還帶有娘

娘腔的意味。然而阿姨並非生下來就是阿姨,他們也曾經是青春無敵的弟弟

,可惜青春無法永久保持,所有弟弟終將變成阿姨,在時間的輸送帶上,這

是必然發生的事情。由此發端,討論同性戀從「青春的弟弟變成阿姨」,在

個人身體、家庭倫理、社會責任這些層次上的轉變。接續著我的前一個作品

<充氣娃娃憂鬱C>的概念而來,再擴大發展,同時也涉及同志的階級、恐

同、青春與衰老等等問題,討論色情而不以色情為目的,完全不暴露演員性

器官,這是一齣同性戀家庭倫理劇。



 此外,本劇有一個相當重要的象徵:觀音,這個象徵貫串全劇,大慈、大

悲,多變的法相背後都是佛。我不是佛教徒,但是佛教的觀念常給我很大的

啟發,幾年前無意發現密教裡面的十一面觀音,對我來說祂是相當動人的,

經典中有一段描述說:「前三面作菩薩相,左三面作威怒相,右三面作菩薩

利牙出相,後一面作笑怒容,最上一面作佛相,頭冠中各有化佛。」除了莊

嚴、聞聲救苦、消災滅罪之外,觀音能根據不同狀況,隨機應化,能示現佛

身、比丘身、居士身、天人身、夜叉身等三十三各種應化身,祂多變的法相

背後體現的是更多理解和慈悲,就像在修羅面前示現佛身是行不通的,人都

有「執著性」,非我族類的話,怎麼樣都是彆扭的;又換個方式來想,形貌

表象太容易見山是山,執著不得,這也是文字言語思想的弔詭。



 會這樣思考是因為覺得「為什麼什麼東西一定要長成什麼樣子?」,同性

戀、變性人、媽媽和兒子、丈夫、兄弟、情人的面目如何?諸佛菩薩面目為

何?人總是依著自己的形貌造神,跟自己「不一樣」的就是奇怪,然而很可

能不是人家奇怪,是自己腦筋轉不過來。因此我無意樹立另外一個典範,只

是想搔動一下人的執著性,翻來覆去挑逗一番。


 人的執著性是本劇戲劇事件發生的起因動力,我試圖從看似平常的生活中

找尋恐怖元素,所有因執著而發生事件與話語令人啼笑皆非,直接刺傷、翻

攪隱忍著無法言說的傷痛。然而本劇最核心的概念是:「別忘了,我們本是

相愛的。」我認為,愛所導致的殘忍,誰也不忍苛責,卻最需要安撫。就如

本劇的母親因為愛,為兒子預備了一切……(雷)。如同這篇文章的引言,

這些「為我好」,令人不忍卒睹。


 本劇中的男人不是變性人就是同性戀,然而他們又不斷為自己的性別和面

貌,翻迭製造出新的定義:男人與女人的皮相、陽剛和娘娘腔的力道、青春

與衰老的問題,老中青三代各以面目示人,卻總是不斷發現新的面目,藉此

想要凸顯各種框架的侷限性,因為人是更細微而複雜的,曖昧不明處常有石

破天驚之舉。就我這幾年粗淺的中國古典閱讀理解,東方的身體觀念原比西

方複雜精細得多,也預留了更多的發揮空間,就《品花寶鑑》和《男孟母教

合三遷》裡頭面目各異的人物,真是「前衛」,然而並非「前衛」,其中是

更多深刻的瞭解和體諒,這些古典作品對我啟發甚多。


 而同性戀兒子最糾結難解的「母親」,在本劇中是所有瘋狂的集合,她提

供最多事件讓觀眾可以對號入座,經由這些看似非寫實的寫實事件,我們看

到一個近似於瘋狂的母親,但也同時理解她承受多少次轉折與煎熬,她所說

出來的話語,背後都是她的經驗法則,她悲慘的人生遭遇,她的愛只能無效

地大量傾洩。比起<充氣娃娃憂鬱C>中,本劇的母親更為神經質,她更為

不堪,家人之間也自有相互折磨、照顧的方式。


 充氣娃娃則幾乎完全等同於「媳婦」,她們完全為男人而造,在意義上則

是女性自我物化的極致,母親付出許多關愛,卻發現無法得到孫子之後,就

毆打充氣娃娃,放氣、折疊、丟棄,行刑、實踐的是女性本身。這是我要提

出來的一個重要的核心問題:到底誰可以真的體諒誰?「我們」可以理解「

我」嗎?事情只能不斷輪轉?我們習以為常的「善意設想」都是正確的嗎?


 本劇以……作結,……希望撥開、翻攪這些傷口之後,「看見了就承認吧

!我們都是虛弱且疾病的,那麼可以不要再彼此傷害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