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立場] 物質運用(drug)

 到了現下也不見吸菸或喝酒還有誰在囉嗦一大堆理由,說得我

自己都覺得好膩好膩。其實如果換個立足點,譬如說個人生命經

驗,我有太多更堅實的個人理由和情感去反對菸酒之類,譬如說

我實在恨死菸味了,尤其是在清晨聞到二手菸味會讓我感到噁心

暴怒。然後,我的體質實在不適合喝烈酒,會嚴重過敏,啤酒又

苦爆難喝,又因為我爸酗酒,搞得肝癌英年早逝等。


 唉,再寫下去會變成國小反菸酒、反毒害作文比賽。


 我是非常嚴肅看待各式各樣進入身體的食品、藥物對於人體的

效應,以及其社會脈絡,究竟是怎樣的意識形態在對群眾進行支

配呢。不同的階級、知識背景、菸酒資本財團、地下經濟都交織

在這錯綜複雜的圖式中。也是因為巨大的知識不均等,才造成人

為濫用、失去控制,假藥、偽常識、地下電台有機可趁更形猖獗

,延誤就醫、洗腎人口節節上升。


 這些,都是無知的後果。


 而每個社會階級及心靈對於不一樣的事物會有不一樣的詮釋和

運用法。物質的運用千頭萬緒,適用程度及對於身體影響殊異,

不可能只是薄薄幾句話就打成一類,其中牽涉到權力的社會控制

、醫療科學建制如何在這意識下以選擇性的知識對大眾進行宣傳

、管控、恐嚇。



當視各物影響程度不一,得個別拆開來看,吁衡情勢。我前

文這樣寫其實相當簡化,相關教科書,社會學次文化論述、文學

文本又落落長。不得已只好舉個勞動階級抽菸快樂似神仙。欸,

說到這,政府成天放縱媒體播放藥酒、偉士比「明天的氣力」這

些廣告,才是真正的愚民,可這又是某族群寥寥可數的樂趣。


 但高級知識份子大老闆菸酒生吞雲吐霧不也是為此,那他們之

間在身體管理和娛樂方式上有什麼不同嗎?節制和經濟條件的差

異嗎?比較昂貴的菸酒和劣質的菸酒嗎?

 

 至少警告標語是一片好意,但對於一趟便宜休閒娛樂的選擇,

幾分鐘幾小時,誰都沒有錯。我有剝奪他們樂趣的權力嗎?除非

今天我是當政者,有人釀假酒會出人命,為了管理資本主義社會

的正常勞動力繼續,權力才需要出面清掃檯面。不然,抽的肺癌

,喝的肝炎,誰理他們去,因為他們無知,那也是他們的選擇。

權力不就是抱持著這樣醚醉民眾的觀念嗎?


 有人在意品質差異嗎?有人在意用藥對於不同社會階級身家產

生的效應影響嗎?為何有的人用藥就是比較自由,為何有的人則

濫用藥癮並交纏著許多社會問題?


 孰為果孰為因?硬性軟性等級是不是要更細緻?



 這個可以,那個不可以,全有全無,權力不就是這樣嗎?


 從來都沒有客製化過,總是一體適用不就是這樣嗎?


 要個人,好,沒有比對病人的疼痛控制更重要的事,除了經醫

療體系判斷為不可耐受、影響生活品質和生命尊嚴的劇烈疼痛外

一概不准。有些法門,如安眠藥,除非會吃死人或迷姦,不然他

好好地睡覺對社會秩序沒有干擾就可以;有些,天啊根本是樂不

思蜀、尋歡作樂的方便之門,恍若吐真劑,權力者無法管控就一

概不准吧。


 一概不准吧,那就開始在教育體系灌輸,建立死死的高牆。


 我們的教育體系什麼時候廣泛地教過用藥安全了?所有的權柄

都交到醫師手上了。為何知識被封鎖了,我們只能取得扁薄的刻

板印象?藥袋要標註只也是最近的事。


 而有的事物從來不被談論,就被汙名,不也是愚民嗎?


 唐諾在《人造天堂》中說:「好險朱天心幽靈聲音的《漫遊者

》一書書寫能緩慢的、發現的、一個回憶撿拾過再一個的行進,

得以讓駱以軍所驚嘆『那根純金的心中之弦繃緊而沒有掙斷』;

或者說,好險她並未藉物大麻和鴉片的捷徑快快進入,讓她得以

依序的找到並安排他那些至小無內、已界臨幻境邊緣的深深記憶

。/但真的只是快速和緩慢的差別嗎?或者說,惡意究竟根源於

人心中,還是來自大麻鴉片?如德昆西所說的,『惡意並不絕是

從心中產生,還有一種智慧惡意和一種想像惡意』?該禁絕的是

人自身的某一部分某種傾向如宗教和某些哲學主張?還是鴉片大

麻?只禁絕鴉片大麻夠嗎?」


 而我真的相信地下經濟和管理者的惡意不分軒輊。


 而有些智識的主體可以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自我管理良好;但

有些,其行為過分和不規被無限放大。但每天總有人肇事不是嗎

?酒該禁絕嗎?


 對的時間,對的場所,對的品質,對的劑量,對的頻率,對的

用法,對的肉體狀態,對的人……


 一顆知道自己在trip前後總是比別人清醒理性的腦袋。


 管理者對於個人的肉體、感官娛樂、心理變化究竟該有怎樣的

責任或義務,茲事體大,無止無休。從今日望向過去,大麻和鴉

片的位階已分道揚鑣。觀今日報紙,加州大麻也只針對疾病者才

有權享有。而性、而青春、而快樂,不管個人自覺如何,都被持

續監控著。



 目前,就是這樣的世界。直到浪潮來襲……又一個浪頭。





 後記:此篇立足點是從個人出發,失之歷史意識角度與宏觀條

件的補述,但我只是想點出容易被忽略的多因素面向,才把階級

和個人控制力引進,但其實事情也可以簡單到就藥物使用而論,

譬如物質的歷史慣時比較,藥物生理心裡比較。這些其實面向都

不同,查查書、搜索期刊也就是了。



 簡要的科普板似乎是需要的。 =.=a



 至於全有全無直指知識的缺損與刻版,而這樣的群眾意識,非

常可惜,在民主國家,它就是權力的組成基礎,它就是一種輿論

政治,在意義上,拉開無限的張力,抵銷任何理性溝通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