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愛謨] 外婆又要截肢

 外婆七十幾歲了,前幾年因糖尿病末梢血管惡化而截肢(right BK),

近一年來越來越無法自理,意識也不清楚,從最近的記憶開始流失,到曩昔

的記憶終於遺忘殆盡,連她的子女們都認不出來,也記不得了,我媽為了這

事非常在意,就像遺失掉原來的座標,帶她來到這世界上肉體雖仍舊活著,

但所有關係卻已經斷裂,不再有一個人記得那些最早最初始的記憶,包括那

些連自己都早已遺忘、不復記憶的兒時,截肢多像一個隱喻,時間就這樣活

生生被截斷了,過去再也無法藉著另一個人的語言、眼神和指認去跨越了。


 外婆便安置於療養院由專業護理人員照料,近一個月開始得靠人工呼吸器

支撐衰竭萎縮的呼吸肌。吃晚餐時,媽告訴我,外婆現在另一隻腳惡化,醫

生建議又得截肢,等於是兩隻腳都要截掉。


 我說,這樣活著好沒尊嚴。(但我又憑什麼立場講這樣的話?)


 我媽說,對啊,再動手術的話只是徒增痛苦,不如順其自然。


 人真的能幫另一個人決定什麼嗎?什麼是解脫,什麼是活著,我不知道。


 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要讓一個人一直活著卻滿身痛苦?進步的技術所多

出的選擇,卻創造出了更多人性的難題。所以,舅舅們現下跑去賜福宮求媽

祖婆指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