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靜靜的生活】(上)


 什麼是靜靜的生活呢?我也不知道。



 今天整理雜亂的書房。整理到了一段落,非常地開心,因為看起來不再像堆滿油墨廢紙與灰塵的雜物間了。那些東倒西歪的書本們都乖乖地回到它們應該在的位置,捱擠在一起,發出小小細碎的聲音,類似音符之類,但是耳朵必須像把放大鏡,才有辦法辨認出橫衝直撞在空氣裡的書籟。



 我把W送我的東尼瀧谷的宣傳海報,拍拍打打,平整地貼在藍色的牆上。雖然因為這個偏僻的漁村買不到3M膠,讓我擔心真哪天要撕下時,水藍色的牆壁必定血肉模糊慘不忍睹。



   還是貼上,在電腦桌螢幕的正上方,貼的極度右傾,看來似乎很個性,只


  要一進門就可以看見那張海報。冷冽的色調,宮澤理惠的眼神彷彿俯視著我


  身後的某個地方,會讓我以為我在電影『咒怨』或者『輪迴』的場景,有點


  發毛,讓我趕快關掉右後方的小電風扇。再望一眼,忽然想起慈濟的服裝,


  還有儀式之類的。



   這麼說似乎對W和慈濟有點不禮貌。



   演 Tony
Takitani的男子微微抬頭上望,看著我家的天花板,我忽然想起


  我家已經好多年沒有看見壁虎的蹤影,也沒有在睡覺前聽見壁虎『將將將』


  的叫聲了。那彷彿有點像是童年的夢境一般,如果我再聽見壁虎的叫聲,我


  一定會喜不自勝驚不自勝,而後熱淚盈眶吧!




   整體來說,海報非常的好看,卻像失去壁虎的童年一般。




   貼成斜的則是受到K的影響。K是個剛到台南工作的台北人,乍入他房間


  時,我想生活工場或者精品家具飾物之類的店家,應該會非常感謝K的光顧


  。K在他的床右側的白色大牆壁貼了好大一張黑色調的電影海報『xxxxxx19


  』之類的,我只記得19,K不知道那張海報裡的男孩讓我想起猜火車這部電


  影。



   K在他的冰箱上貼了滿滿的7-11無嘴貓貼紙。




   我說:你也是個隨波逐流人買亦買的人啊!你看,那都商人的伎倆。




   K說:沒啊!常去7-11,也沒刻意去收集,就有啦!很多底迪會喜歡,信


  不信?



   我皺了皺眉頭,鬼才相信。



   電腦旁的小櫃子發出樺木香油漆味混著薰衣草薰香,侵擾著我的味覺。


  一直想著一些困擾的瑣事,像是下筆困頓,靈感枯竭之類的,不由得就心


  情沉重了起來。要不是音樂放著輕鬆的 The Girl
From Ipanema,恐怕今

  晚不會這麼好過,真該好好的感謝春樹先生。




   還有W,綠與YC。



   反正,那是一個有趣的填字遊戲,贏的人可以得到海報。所以海報裡那


  空曠的房間,似乎還有好多人的影子,一張煙霧繚繞的長桌。




   名副其實的歡樂降靈會,每個人都讓我敬佩。


   

   ◇



   我在K的房間裡跟K聊天,聊起那天我跟W走在公館的街頭上。我說我


  不喜歡台北,台北太大了,人太多了,彷彿一不小心所有意義就會被人潮


  淹沒,在失距失重的漂浮關係裡遺落掉最重要的事物。




   會嗎?也許只是我較不習慣冷漠疏離吧。




   K說台南的確溫情多了,鄰居會問他有沒有吃飽飯。




   那,你有吃飽嗎?



   K說我不後悔我的任何決定,十八歲放棄學業從宜蘭隻身上台北打拼,


  幹過一些你無法想像的職業,遇到一些你無法想像的人。現在到台南,我


  也沒後悔過。連對自己好的程度,到別人都覺得誇張,我也無所謂。




   嗯。這樣......很好啊。



   但我想,這一混下來,K滑頭的程度也的確如K所自己承認的部份。




   這些該死的問答。



   ◇



   夜晚的網球場沒什麼人,冷冷清清的。W和我走下台大停車場牽車。我


  提醒W要記得使用上面印有金閣寺的杯子。另外一個印有清水寺的,我將


  送給小磨。就這樣,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買杯子。但,總覺得,永遠都缺


  少些什麼,就是無法裝滿。



   靜靜的生活,應該是可以裝滿的不是嗎?




   我騎著W借我的車下福和橋,有場嚴重的車禍在7-11那發生,很多圍觀


  的人還有媒體記者,很多的機車稀巴爛地扭在地上,那貨車還真是顆迷糊


  的保齡球啊!



   我有點抱怨J和我約在這地方見面。



   他大概不曉得有車禍吧!還有一群婦女七嘴八舌地討論人生禍福和交通


  安全等等議題而唏噓不已。忽然有種強烈的不安全感,我開始打電話給住


  在永和的妹妹。希望她回我的話,聊聊天吃個飯也好。




   也打給J,叫他騎慢點,順面更動見面的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