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 星期日

【木帛木帛木】

  1



  每天總是過路南山公墓

  到達菩提樹的南門路

  有時有種燒燃的氣味

  鑽進痠痠的眼底



  是不是藍天裂帛的思念

  深深埋入不繫的流年

  這烽火

  這高高的煙



  像都市的落葉都已湮滅

  該怎麼緩解

  怎麼像諸侯的火炬

  一樣野一樣不曾妥協



  2

 

  恐怖份子炸天空



     空 

    噠。噠

   空。空。空

    噠。噠

  木木 空 木木

   火  空  火

  轟轟轟轟轟轟轟



  當時懵懂。妳懂。



  綠葉囓咬著陽光

  青春在火裡沉思



  3



  別說安那其主義

  但請跟我來

  幾口火打成的鐘

  幾口幾自由的缽



  4



  一封寄往天空的信

  總是錯寄給大地

  清道夫忘記妳

  又遇見妳

  年年一樣仔細

  一樣粗心



  5



  竹溪近在咫尺

  海安路曾經是海

  水萍塭是不是塭

  聾啞學校前妳對北門

  路在舉臂低眉比手語



  妳喊了幾聲「哇」

  冰凍領地所有漂流的火苗

  與一簇簇心急的火燄

 

  我用顯微鏡遇見妳

  妳用望遠鏡

  遠遠地遠遠地

  俯視這座城市影中四季



  終於明白與妳的距離

  不只對街的羊蹄

  不只身後爭艷的黃昏

  而是自旋的蟹狀星雲

  如一場失去步伐的雨

  迢迢遙遙的綿綿信念



  6



  風鈴木在風的臉上

  抹黃花奶油

  開花爺爺與羊蹄甲

  或許也可以對孩子編織

  時空錯置的化妝童話



  張開雙手的熾天使

  記起故事裡的南方道

  紅紅的城襲捲過鳳凰木的高潮

  長長的街被阿勃勒一一著裝

  九重葛吹紫色或白色的哨



  難忘的有些什麼在夢裡

  漸漸混淆

  總會有天被蟬聲忽然曬著

  我說我知道但我嚇到

  妳呢?朱墨圈點完畢後

  留下的罅隙想必

  贈給漂流的夏去慢慢療癒



  7



  不是泣

  是碗大的哭

  雨天的歌晴天的笑



  8



  未出生前是一顆子彈

  也是春天的一樁懸案

  

  9



  跳棋對弈

  今年和明年對角

  只見紅棋搬來搬去



  我說我贏了只搬一次

  無心數過大街小巷

  而妳七零八落還沒搬完



  10



  府城不興炸邯鄲

  我卻見過整座蜂炮

  但誰又要妳把彈匣盡往

  單薄的身上一樣填滿

  樹梢以及枝枒

  一串鞭炮



  11



  聽診春天的每一聲卜突心音

  發現心臟裡有打火機

  聲納還有頻率  

  一座灼傷的旋轉木馬

  凌空而降的樂園



  12



  妳是我心中烙印的火藥

  逃不掉的一刀高溫記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