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瑣碎] l'existence précède l'essence

  這晚,我坐在他斜角對邊,我同他說我周末想去近萬芳醫

院的山上,我想去見見楊捷,當志工,看看那些小朋友們,摸

摸那些小嬰兒,並且,如果可以打熟,我想從她口中親自聽到

田啟元的故事,往昔我只從剪報還有周芬伶的散文中略知一二

,那兒的情況也是從「再興社區」新聞事件,還有楊雅喆導演

的劇情片才得以窺見。那對我的意義重大,我必須到現場,我

才能知道我們究竟身處在怎樣的時代,沒有事物不該不存在的

,被逼得只能沉默,用純潔無辜博取世人的同情。我的想法是

,所有人都是無辜的,同情與付出不該有分別。


  然後他跟我講了林修女和黃小潔的故事。


  他說,你知道嗎你是我所有個案中最幸運的,目前受到最

少影響的人,但你也是所有個案裡頭從來都不問別人的情況的

人,這次要不是為了題材需要你是不會開口的。你覺得你自私

嗎?你曾試圖了解關心別人的情況嗎?


  我苦笑。那些太重了,我怕無法承擔,我只是一顆塵埃。

你和楊捷的確如你說都是駝獸怪物,承擔下那些沒人願意的「

家人」。我很感動也很感激,我希望我能有這樣的一天,我願

意為此修改我與人之間的距離,比醫療更近,比家人更親,視

如己出,我將戰勝我自己只要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