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0日 星期一

【與南摩斯】(上)





 嗯,說真的,與南摩斯究竟給了我什麼我也無法一一列舉。



 在高中的時代,那時家中才剛擁有一台PC,BBS也是國二才接觸的,

我那時怎麼也都無法想像,台灣的社會環境和同志之文化的改變竟會如此劇

烈。如果有細心地去研究就可以比較出來,比如說翻閱早期的同志空間的史

料,就會慶幸我們是生在網路蓬勃發展的時代。



 不過如果要談與南MOTSS的歷史,那可能是無法談的,畢竟對BBS

來說,網路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隱匿性。而與南MOTSS的龐大記憶就是由

一個個陌生ID背後的生命故事所串聯起來的。



 剛接觸網路時,那時會棄而不捨地一直認識朋友。



 但又戒慎恐懼,深怕遇到壞人,要約出來吃個飯也是猶豫而且不安。



 版上潛水的,現身的,很多很多人來來去去的,從我剛接觸與南MOTS

S時只認識的幾個朋友到現在,與南MOTSS也變成了一個擁有七年左右

歷史的高中同志版了。



 從早期拉子和GAY共用一個版到現在又多了拉子版。期間也出現過,版

上根本沒有GAY的時期,或者只有幾個人在灌水還有轉錄文章。



 對我來說,知道這些,對我來說是件蠻恐怖的事情,而且到現在我還在用

這個傳播系統發表文章,我想要不是地緣關係,還有多少要和朋友保持聯絡

,我大概也不會關注這個版了吧!



 手記是我以前寫文章的方式,從高二到現在,現在回頭過去看以前留下的

文字還有點點滴滴,有的看了會覺得自己那時怎會寫出這麼粗糙又天真的話

,或者是很一廂情願的想法。



 不禁會懷念那時純真的自己。



 會對同性戀覺得恐懼但又好奇的時期。



 那時對『同性戀』根本是無從想像的。第一次見網友時,奇怪是誰呢?反

正不是優雅的康奇塔,就是日系美少男小翔,紙牌藍色狐狸,骨感小新或者

軍校猛男都都,還有排球健康美少女spy 。



 再來則是水怪FJJ和楊,我只記得我送過F一次飲料。楊呢?我則忘記

我到底有沒有見過了,反倒版主歌神阿平則是在我畢業之後才見到的,而我

早期買的猛男雜誌還有《男婚男嫁》小說則在二十一世紀版聚時不知道贈送

給誰了?那時還有見到喜愛教官的kusakabe了,和很帥氣的http少女。



 而那小說應該是啥黑馬王子咚咚來之類的,作者是痞子潘,但其實後來知

道痞子潘就是許佑生先生。



 而我想,再過不久,大概學弟會連單車美少男羅賓,阡阡,喜愛軍警的小

虎,大出鋒頭的小磨,曾經是版上年紀最小的可愛GB......大PO花痴文

的黑摸摸等人都不知道吧。



 更枉論以前最常從剪貼同志訊息到版上的werfamily,還有jerome。



 連KKCITY都尚未出現的年代,文章來源大概是烏魯木齊,楓橋驛站

,或交大資工鳳凰城,台大椰林和中山南風,乃至中山福爾摩沙。



 有些人還在,有的ID或者根本也沒啥改變過。(我想身體健康好好活著

最重要啦!)



 基本上,那段時期常常會有成大或者長榮的大學生到版上認識高中生,所

以檯面下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我也不太清楚。



 只是那時三不五時就會有匿名的情書啦!日記啦!情傷啦!分手啦!然後

非常非常多的到底要不要阻止灌水的爭論,還有吵架搞的版上很沉悶等等的

文章,像經痛一樣,都搞不清楚到底是誰放的,然後大家就猜來猜去,讓流

言跑來跑去。



 甚至會有耍心機文,罵街之類的。(但其實需要危機處理的也不多。)



 終於出現一兩篇,我走了,掰掰!就知道又有網友離開了,有的會說留下

很多回憶,用長長的文字悼念青澀的高中時代和懵懂的同志摸索,揮揮手,

走向未知的未來。



 而更多人則是默默地消失了。



 分手,再遇,版聚,下午茶。沒有誰管的動誰或關心誰。



 更多時候是無能為力。反正也不熟。



 有一陣子,掛逼的ID都一樣,gamania,gayman,autumner,AJet,Khai

,白色亮字在冬天裡顯的格外冷清。多多少少持續有一兩年的時間,就像深

海的化石一樣!名片檔沒啥換過,或音樂網站連結,或者朱天文的荒人手記





 而後來gamania 永遠離開了,版上的氣氛格外哀悽,好多熟悉或不再丟水

球的人也回文哀悼。建中,雄中,一中的MOTSS都出現這個消息,當然

也有冷眼旁觀的人。



 而現在,建中烏魯木齊MOTSS已經不存在了。那裡早期曾經帶給我莫

大的樂趣。雖然寫出那些婊文風格的人都還可以在KK找到,但就像很多東

西被稀釋了一樣,不再有一個版可以容納那麼多讓人笑出眼淚的婊文,還有

各式訊息的快速流通。



 BBS的文章張力,生活擴張和關係緊密的能力終究也是弱化了。

 

 更何況今年才出現的拓峰交友我認為改變了以往的模式,也可以說奇摩交

友和部落格等這一兩年出現的東西改變一些交友的方式。



 可快速地分類搜尋,一次就看到許多同志的照片,還有即時的留言和每天

的生活日記。這是只有文字的BBS所辦不到的。健康的交友,不像BBS

須冒著沒見過網友的風險,還得花時間丟水球交談,至少可以見到自己滿意

的長相然後留言或者簽心。



 這又是只有UT和薔薇留言,而網路相簿還不興盛的時代所無法想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