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0日 星期一

【十八巷雨】





 推門,從狹窄的巷子走進歐納書坊。恩,你才穿過諾亞方舟的木構外牆,

在桃子前停好銀色的摩托車。



 老闆娘還認得我,是,我是那位訂購《電子舞曲聖經2》的學生,被告知

商周即將再版,不過,不知道何時可以拿到。似乎,也不再重要。熱情總是

一陣一陣,跟搖滾還有吶喊不都一樣,過了,能量就迅速下降,回歸秩序,

被社會收攏。



 翻閱銀色金屬書架上的雜誌,形形色色,楊一展誘人的胸腹肌,張愛玲低

頭的半身旗袍素描,BANG,UNO......。門邊的自然音樂音樂CD,

往裡頭延伸的書櫃和光敞明亮的櫃檯,各處的打光,讓這座擠在十八巷各特

色餐廳間的書坊顯得格外寧靜還有溫馨。



 像溫室一樣,突出的落地窗讓人,書以及沉思都變成擺設。而《溫室》又

是台南另一家有名的下午茶連鎖餐廳。



 不禁想起和S走進歐納書坊的那個下午,什麼細節都再也想不起來,只記

得我面對著成排印刻的紅色書背,他抽出葉覓覓的黑色封面,像抽換紙牌一

般,把記憶還有文字一張張抽走。



 究竟回憶能賴以維生的物件是什麼呢?



 我低頭搜尋著,《降生十二星座》已經被買走了,那個故事曾經深深地讓

我沉了進去,而無緣由地喜愛,大概是村上走入某間酒吧的那種氣氛吧!



 耽溺,沉思,對談還有巨大的星圖。



 巨大的謎,簡單的程式。好像可以洞見什麼,卻又沒有出口。



 恩,走出歐納,兩三步,桃子。



 十一點,第四節課。鐘從成功校區傳來。



 我們玩弄著那隻灰色白腳腳的貓咪,高傲而且可愛,讓誰都想抱住不放,

我上次看到她已經是去年暑假颱風剛過的開學日了吧!那隻貓不知道還記不

記得我們那組讓她磨蹭來磨蹭去的解剖骨箱?



 還有那個陽光明媚的十一點十八巷。大二的開端。



 而陰沉的現在,大二已近尾端。



 你認真而且嚴肅地告訴了我你的決定,重考,在所有條件都清空的情況下

。我用喔喔的話語帶過,但還是覺得遺憾,又必須給你祝福。



 不敢過表現出朋友總是一直離開我的難過。但好不容易這陣子熟了,談過

心了,聊過男人,感情,未來,生活點滴等等......。還是遺憾地必須說我

們可以當好友的時間也是所剩不多了。我們甚至可以在桃子裡互相笑罵,你

這妖女,妖婦之類的。完全不在意桃子的顧客和老闆,就只是想沒有拘束地

珍惜這份MAN'S TALK。



 這是我第一次找你來桃子。



 說實話,多想一個學期到桃子來都是可以一桌坐滿四個人像家聚一樣。但

我往往一個人走進粉色的的店裡,跟妖氣很重的老闆打招呼,看看櫃子裡炫

目的公仔,走過春光乍洩的海報,經過層層的書堆,獨自坐在最後面,翻閱

著《揚起彩虹旗》或者這家店裡藏書頗多的的同志書籍。



 我總獨自一人,在午休時,從一年級待星巴克的午後到現在。



 沒啥改變。除了S陪我的那段時光。



 我卻越來越難以忍受孤獨一人。難到看著海報上巨大熊貓或者店裡的大泰

迪熊就想抱住不放,越來越抵敵了!



 你說是吧?像周董的恩?



 外面下起了午後雷陣雨,我鬼吼鬼叫,怎麼辦!離不開了!掩飾這幾天特

別柔軟的心,尤其是你一直重複你要重考這件,事你要離開臺南這件事情。



 連我對你敘述著我和D對同志運動分歧的看法,都覺得這個話題似乎也不

再這麼重要,畢竟生命共有性,是靠著友誼和關係緊密連結的,而運動更複

雜的權力操作和理論戰場永遠離我們太遠。



 最近的是眼前的你我。



 還有往日情傷,交織的個人生命故事。



 我對朋友也大概提過,我和母親曾經那麼親密的關係,卻因被報復而強迫

出櫃,造成我母親巨大的痛苦,而我更時常掙扎在我的價值觀和家庭關係的

衝突裡。



 不是沒想過要打給熱線看看,甚至也有朋友建議。後來也不了了之,總覺

得大概也幫不了什麼。



 只是當我母親用死要脅時,打我巴掌時,火熱熱的巴掌,拖著我,哀求我

,逼迫我。



 那時我簡直像個嚴重的鬱症患者。



 因為那壓力太大太大了,大到我這輩子都無法忍受的地步,只想像自己的

知覺和腦袋停機。



 我是不會輕生的人,因為我對這世界有太多期待和好奇了。跟你可愛的個

性一樣,所以我一開始就很喜歡你人來瘋搞笑而又純真的個性。這兩年來,

其實你也改變了不少,變得也會失落也會遺憾。我很心疼,卻也知道大家在

感情裡都也這樣走了過來。



 所以朋友間相互安慰還有扶持的確給了我不少助力。 



 我希望大家都過的好。真的。



 家的感覺。

 

 歸屬。給彼此一個結實的擁抱吧......。



 給我每一個陌生的朋友,吵架規吵架,大家還是要和和氣氣溝通。



 讓自己過的幸福喔。



 連線版,是個讓我們彼此深刻地共命的地方。



 差異的常觀,多元的生命,我們在同一個地方,不會離開。



 有你們這些朋友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