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9日 星期五

【茄萣的情話】(此詩榮獲第11屆府城文學獎新詩佳作)

  (跳跳攝影/2010盛夏茄萣備忘錄)

    1. 對海墘來e批信

昨夜手持蠟燭陷進沙裡誓言點燃自己
一眨眼就被無言漫步的秋風狠狠算計,剩遠方  
銀光倚在貝殼躺碎的夢裡溫柔含著猶疑,咦

妳問偎靠的碎波塊是否窩藏雙雙對對的螃蟹
燒酒瓶的空絮語酣飲責備氣泡的涼滋味,吹不熄
兔子草默默握緊畫筆把陰濕鋪成溫暖的堅決

彷彿沙灘不畏懼陪伴我一路上提腳涉水
耳端永遠牢牢貼著故鄉的海堤穩穩沉睡
卻遺忘變動塗改的湧浪讓心踩扁讓信諾撲空

創造最深的垃圾卻理解星塵被未知選擇的寂寞
洗一行不反悔的斷續印記寫過你日夜茫醉浪退了孤單于是消滅

2. 保存期限

興達遠洋漁港沒漁船建築很乾淨海洋好整齊
奢華情人碼頭有工人釣客但眼前與我們無關
偏僻找不到繁榮的出入口而且高興很難到達

3. 茄藤仔

這幾天讓叮嚀種幾棵樹護持厝內門埕的合唱
白翎鷥以飛翔囑咐我生養幾片橢圓的熾熱聲響
這幾天為將來哺育幾枚海誓山盟的獨立流浪
頂起天抓緊岸歌在網,皮膚曬成赭色的嚮往

打著塵緣的赤膊陪土沙顫抖以灰裸控訴枯老
往事喃喃腐爛腥鹹的忽略氣息隨死傾倒
少了懷抱的港灣吞食潟湖排泄水泥怎不被噎著
恨恨地背叛像失蹤招潮蟹嗚咽集體的挫敗鬼亂搞

沿革滑的綠葉撫去剩掙扎盤根在不解的烏暗地
島嶼崩潰求妳不要漂流鄉愁魂魄到陌生的遠地

4. 海岸線是圓的

防風林的姿態不是防風而是樹與我殘缺地彼此忍耐
你和沙紮根的命運為何親切的母語都表達不完整
是真理以禱告鐫刻繁花紋
冥想剔亮溝通核心的萬種可能

5. 殺雞焚船

王船繫唸著青春的彩繪灰燼,紙錢是幽幽的雨
甘會記?黃昏攜眷著黎明攀爬冷藏卵石的陡坡
剖白的一生飽水鹹肥是否都謹記在綿衫霧雨裡
信魚卻再也不來鹽的隊伍不在相識的所在像傷害

把潮汐的野味用紅磚壓在餐桌上醃你脾胃
希罕沮喪就像芒草保麗龍在火裡乾咳無所謂
肚痛頭疼讓我無止無盡在綠蚵的湯裡慢慢下沉

連筷子都附滿牡蠣臉頰藤壺像染料的廢墟
凌晨在碗中和相似的面孔灑網交易,有雲自妳臉上緩緩舉起
有嫩薑激起舌頭記憶的水花有蒜條旋即被油滴縫合

有恐懼的火花養殖聳動的傳言與哈欠
有燈的流筵只能強壯地勾芡兀兀地舔
有虛空高燒不退與火燄一起閉眼生滅
有收集刮除的詩集頁碼吞噬繁殖往事鱗片

6. 稽查病痛

我們之間最短的距離或許不是南萣橋
而是理智地夢著清澈必然的二仁溪
如果不是無形的工廠與有形的毒物

7. 摯愛

如何喚妳喚我的最初傘從來沒有把握
所以最好用眼淚在廟口縱聲廣播縱雨淹沒
磨光細節刷新等待的運動鞋追逐猜忌的沙馬
修補鑿人的秘密裝滿傾訴像撈起的藤花蛤

胖胖的仙人掌會扎人
貓鼠刺的刺球在兜動
鴿群侵入眼神的交陪,濕熱汗水順著風帶上階梯蒸發
朗誦老亭的坦白涼爽
西施與咖啡吧的嬈驕

言傳燈塔與妳面海的市招穿透守候的街衢
像與妳淋浴遶境一邊揮霍芋冰一邊變老的體會喜悅
願意魚群一樣燃燒不覺不滅的意志永恆洄游像今夜妳我



府城文學獎現代詩類評審報告/翁文嫻

作者將茄萣這一漁港所應有的景致與活動,例如沙灘、海邊垃圾、魚的保鮮、防風林、燒王船、南萣僑、二仁溪、工廠毒氣、仙人掌、芋頭冰等等......既有自然界亦有人事景甚至是工業魚業帶出的問題一併描述,觸及的範圍全面,堪稱是非常土地化的一首詩。難得的是,詩意象透過土地景色,一直穿透而至非常深入幽微的角落,諸如:「防風林的姿態不是防風而是樹與我殘缺地彼此忍耐」、「願意魚群一樣燃燒不絕不滅的意志永恆洄游像今夜你我」。一般土地味濃厚的詩不容易出現內心深邃的意向(如受現代主義洗禮後的變形寫法),而此詩將兩者結合,且句式綿長,有份喃喃低訴的情味,是一種新形式的探索,值得鼓勵,只是各句用語遣詞的準確度可再推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