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牽亡歌】

  (父親在金門當兵)





  今天的天藍的像從沒人去過

  午後如一盆灰燼

  靜靜覆蓋

  像沒有鳥在遠方翱翔

  沒有法事與陣頭

  沒有飛機經過他的航線

  他的棉被

  像從沒人去過的

  透明的睡眠封裝在木盒裡

  也許爸爸在裡頭偷偷

  瞞著我看默片翻信件

  僅把耳機留給下雨的聲音

  綿長的像一只再打不通的手機

  而蓮花緩緩熨成虛無

  像我合十夾住

  也許是暗房捲著他的身軀

  他的眉與眼

  而我多麼希望在七巷橋

  賣一顆拔昇的水梨

  拔昇的一滴海水

  藍的像從沒人去過的今天

  依然牽著我童年的手不許跌倒





註:



1 此次父親的頭七,請來三姑娘媽壇牽亡歌,有遊地

  府,以念歌敘事遊地府等十殿閻君情節,至地府則

  先過三次橋,先是金光橋,再是七巷橋,最後才是

  奈何橋。之所以選了七巷橋,純粹因為這橋有飛翔

  折光的聯想。

                                                                               

2 水梨。轉義大醫院前日,於市立醫院看護父親,換

  我媽而我得回家時,我媽從大姑禮探病帶來的禮盒

  裡挑了顆水梨要我帶回去吃。梨。假若時間能物質

  化,賣的動作能否逆反時間與意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