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碎嘴] 1968與樂生



(這張圖片我忘記哪抓到的,注意到街道的人可以下「Sous le pave, il y a la plage !」

的註腳,不知道是對閃光心懷恨意,還是浪漫得像片柔軟的沙灘,至於身後那機械時代

留下來的永恆龐然大物,凝視的牠者,消逝點和街道盡頭獨獨是牠,可怕的心臟可怕的

城市象徵。)




 「Never trust any one over thirty。」


 這是他們今天一再複述的格言,今年是五月學運四十周年。


 今天本來要趕去台北光點聽陳玉慧演講,結果醒來都下午十二點半了

,一定來不及。後來想起樂生就在山腳下,剛好有座談,就改變行程去

樂生文學周末。還是阿肥(丘延亮)主持,林深靖和陳泓易輪流講19

86的巴黎,像在上歷史課一樣,林深靖講得比較輕鬆,陳泓易講的速

度超級快,不過裡面參雜很多社會學的分析,從很多大面向和小細節(

諸如團塊嬰兒潮世代的數量、War I、War II)來爬梳巴黎五月學運的成

因,講世界局勢時,又從落葉劑講到取消金本位,真是博學的教授啊。

我要是上學期沒有因為文學社會學,惡補過馬克思和法蘭克福學派一定

聽不懂。(那些艱澀的理論中文翻譯真的是狗啃過的語言,要找出一點

思想的萬丈光芒,我看只有求助巴別塔的海市蜃樓靈光。)


 另外有位特別女來賓講她留學Berkeley(那時雷根是州長)那段時間

在美國西岸校園裡發生了哪些事,像反越、黑豹黨(Black Panther Party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人民公園、隔年的 P&L Woodstock Festival,

然後很興奮地提到她參加紅衫軍圍城,「I take my own hand.」。當然

,後續提到一大堆詞彙與歌手啦,像Joan Baez、Bob Dylan(陳芳明以

前的散文裡也有提到),大家有興趣自己去翻張鐵志的書,會對脈絡有

比較清楚的掌握。


 然後因為李安下一部電影要拍伍史塔克音樂節,想必到時有媒體推波

助瀾,台灣的觀眾一定會再複習一次LP到底是怎麼來的。

 

 她還應觀眾要求唱了段〈San Francisco〉,想不到坐在電動輪椅上的

樂生伯伯也會跟著唱。她又提藍儂〈Imagine〉這首歌: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咦,有點似曾相似,我回家一查,原來我在 Madonna《I'm going to 

tell you a secret》這張專輯聽過,現在才知道原唱是披頭四。


 

 然後陳泓易提運動場域 University of Nantes 和 LaSorbonne,我記得

T跟我提過他是古老的Sorbonne藝術系畢業的,也當時也僅止聽過而

已,我現在才知道原來索邦這麼有名,難怪T當時強調了很古老的大學

這件事,原來發生過這樣多的事情,不過現下T四十歲,1968那時他

應該才剛出生沒多久吧。證據是上上禮拜我搜索《37°2 Le Matin 》時

,他看到 Betty Blue圖片時就說,噢,好老的片子。


 所以T。


 T是我認識的第一個外國朋友,法國白種人,就長得非常像法國人,

大鼻子、眼眶深,如果有看過柯比意(Le Corbusier)戴著金屬圓框眼

鏡的側臉照,大概就長得像那樣,講得一口流利的好中文。我記得第一

次見到他時,他辦公室掛著很大一幅越南的完整地圖,還有一幅金陵的

圖,城牆及中軸線都清晰可見。倘若要從社會學和隱喻來分析我那千絲

萬縷的歷史意識與感受,真的會很有趣。


 我某次跟他聊台灣的健康保險制度,他跟我講法國的年金制度(快破

產了)和失業救濟金是怎麼樣的。我當時很驚訝,那樣的失業救濟金在

我這台灣人聽來實在是太優渥了,我跟T說,那可以一直不用工作,三

天補魚兩天曬網就想方設法領失業救濟就好了啊。T提高音量用鼻音噴

著說,對n啊n……。


 一個美好的社會主義福利國我想,但又覺得這樣是對的嗎?


 但今天座談,林深靖提到為什麼資本主義系統要維持5%~6%的失

業率,難道是這些人懶惰很沒用嗎?還是是企業主和國家機器為了要維

持競爭狀態,和儲備勞動力而造成的。可以好好想一想。他提到這個概

念,其實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支持理由,就是最低限度的失業救濟金其實

是必要的,為了彌補資本主義造成的流血競爭黑洞。不能說是馬克思的

靈魂迴旋不去,但在共產主義制度及革命失敗後,社會主義左翼陣營還

是必須堅守自己鋤強扶弱的崗位。理想不死。但誠如布希亞所說,革命

……。除了把切˙格瓦拉印在衣服上還能幹嘛呢?


 唉,但是健保又要調漲費率了是吧?一提到錢總是傷感情。



 內爆?


 我想上帝與人都死了,物總也不死,就跟伊雪艷一樣不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