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碎嘴] 台南的深藍千層蛋糕

 

(Piet Mondrian. White Rose in a Glass. / Witte roos in glas. 1921. 

Watercolor. 27.5 x 21.5 cm. Gemeentemuseum, the Hague, Netherlands.

我只能說千層派這種感覺非常蒙德里安不是嗎?)




 我從沒吃過千層派,之前只在電視新聞上看過人氣噴火的北

海道千層派,但也沒真的吃過。


 春假回去前,前此逛PTT台南版,發現除了依雷特布丁大

紅大紫(君不見乍成台南市中心新公共場域的南方公園對街,

掛起的布丁招牌讓人食指大動直想挖上幾口),尚有深藍千層

蛋糕
在網路上快速竄紅。


 回家期間,隨口跟我媽提起竹溪附近有間網友戲稱為貴婦早

餐店的ORO咖啡廳。她竟然說,我早就吃過啦,常常跟阿姨們

一起去喝下午茶啊,深藍蛋糕我也吃過啊,也是平日下午茶首

選,嗯嗯真的好吃。


 聽到這裡,我真是大感驚訝(晴天霹靂吧),我媽跟阿姨婆

婆媽媽們才真是道道地地有車又有荷包的超低調台南通啊,所

謂團塊世代是吧。我只知道她們會去新光三越新天地二樓喝西

雅圖咖啡,順便帶個咖啡蛋捲與豆乳咖啡包伴手歸巢,因此我

在家往往只見即溶咖啡包與折價捲,倒是不知道閒暇之餘她逛

了不少地方。


 還以為她們就真的只嗜喝西雅圖咖啡。


 我到現在連小林吊鐘燒和依雷特布丁都還沒吃過呢!我媽則

說,每次經過,兩家店外邊都排這麼多人,我才不想去人擠人

呢,一窩蜂,哼,阿傻肖仔,除非有人要幫我排隊。


 話說,前此半年終於是盼到在台南開第一家分店的甜甜圈先

生Mister Donut在新天地地下街開幕,我也去湊熱鬧排了個迂

迂迴迴超不耐煩,但輪到在打光的滿甜物玻璃櫃前挑揀時,又

好滿意地帶著饕餮的神采,在多拿滋、法蘭奇、巧蘭奇、波提

間來回逡巡,預算內各種口味都選上個一種,帶回店內學那五

餅二魚,但卻不需把餅擘開,直接分遞給表姊及店員阿雅、表

弟即是。


 這廂呢我媽就邊開著車邊感嘆說,不過要懂得享受人生啊,

不然像你爸,生前成天窩在家裡,都不曉得享受人生,要不拉

著他到處跑,恐怕哪都不去……活生生的『宅男』公務員不是

嗎?(後句為我所加)


 因此在送我妹至市區搭車路上,便去長榮誠品(東方巨人)

附近的深藍咖啡店買那名聞遐邇的『深藍千層蛋糕』,恰巧假

日,整間店鬧哄哄的,買蛋糕的人不少。我媽似乎從沒在假日

來過,說了句平時沒這麼多人呢。光敞明亮以白色調為主的店

內,每個位置都坐滿了人,只見有女生正舉著相機往桌上的蛋

糕拍照。以後恐怕任何的博客『食記』、『饕客推薦』也得有

圖有真相才配得上大推我頂。



 於是就買了兩個鮮果千層、兩個原味千層,與跳跳最愛每家

店千律一遍照點不誤的拿鐵。


 一塊可是百多塊呢,比一個雞腿飯便當還貴


 路上我迫不及待拆開精緻的水青色盒子,小心捧起顫巍巍的

鮮果千層,一塊約一個掌大,天啊,肉眼可見卻不可計數的一

層層拼疊累積的矩陣薄皮,彷彿鮮豔柔美的粉彩抹出又造山運

動堆起的繁複紋路節理,於結構最上面再綴上一顆強烈且嫣紅

愈滴的翼然、磊然草莓,光視覺就令人如此驚艷愉快。


 噗呼呼,當然是要先挑起來大口嗯啊吃掉。


 然後挑了小角角再張嘴一口啃下,這口比例算大概是二十幾

塊吧。喔~~嗯,只見每個味蕾如九天仙女灑花灑下飽滿的萬

紫千紅,神經傳導在腦海裡重組演繹了這季最美好的華麗氛圍

(真是俗濫到不行的修辭)。吃起來口感細緻綿密,但又不會

甜得太膩,裡頭的多汁果肉又增加清新香甜的口味和嚼勁,讓

人一口接一口彷彿掉進黑洞,一下子就沒了,是真的好吃,難

怪會列入網友網購、團購首選。


 我媽忽然說,怪了,鮮果有點濕濕軟軟的,原味不會這樣啊

。我說,因為皮會吸收鮮果的水份啊。我媽回說,喔,這樣我

還是喜歡吃原味千層,比較不那樣鬆軟。



 這一年多來,除了官方色彩濃厚的府城十大伴手禮與老店翻

新經營行銷方式成功的傳統小吃(周式蝦捲、赤崁擔仔麵、陳

家蚵仔、安平豆花),這些又繼續竄起的獨家達人美食在口耳

相傳與網路部落、BBS推波助瀾下似乎也搶了不少鋒頭,台

南都會果真是美食的兵家必爭之地。


 但我到底何時才能返鄉吃到夢幻逸品之銀波布丁和依雷特布

丁呢?冏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