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祈禱] 我希望你能康復





  突然開燈原來我站著一角的暗室

  另三個角還有三個人站著    (鄭愁予)


 一如往常,毫無預兆,黑夜就來了,知道你因為精神分裂進了急診室,起

先是不敢相信,之後確認則更令人心顫心碎。


 初次見到你,是在白先勇《紐約客》讀書會,幾乎跟不上你思考和口條的

明晰高速。現在翻閱咀嚼著你殺氣騰騰且恢弘落筆的戰文。讓我想起魯迅與

戰鬥文藝,欸而我是這樣昏聵且耽溺呢。


 但我直覺你心中的野火需要人肯定。



 上學期每個禮拜三,台南後火車站,瘦削的你總穿著素白上衣提著袋,站

在冬日九點半的光溶溶晨曦裡,通勤列車在你身後虎虎前進,風貼著街心與

成大的磚牆捲了過來,依稀有霧。那是中文系一樓中間教室,窗外可見陳舊

的城牆,微塵在篩下的光裡不斷翻動。那是現代小說課,我們偶爾提筆抄書

,更多時候是參與了魔術時刻,支頤沉醉在那些真實與虛構交織的小說與作

家軼事裡。


 第一堂課老師走了進來,戴起厚重的老花眼鏡,細聲緊張地念著教材。當

然之後的課,她再不緊張後,我們都知道這當過軍人的老師言行舉止可是非

常威猛豪爽。從陳衡哲的《一日》、魯迅《狂人日記》、浮花飛絮祖師奶奶

張腔胡說,一路講到期末讓整個教室熱淚盈眶的《時光隊伍》。我們都如此

熱愛文字背後那個悲歡的世界與小人物們,因為他她們比現實還真實。聽著

你熱烈討論哪個作家,哪本推薦的文本,我感覺,你是真的熱愛文學的,就

像你總不厭其煩提到你的愛情,溫暖閃光盈耳,你總是拉其拉其地提他。你

也是真的在愛裡的吧我這麼想著。


 一點都不掉傘天,沒有三心二意的餘地,就這樣明火直杖地愛。


 你與男友賃居的高雄家裡。就像你以拉其為你們新增加的兒子─小黑狗命

名,搖著尾、傍著四條肥腿在磨石子地上噠噠噠噠小黑狗,你以主人身分幸

福地抱著那隻狗,溫柔撫摸,趿著拖鞋來來去去。八五大樓在外邊天際閃爍

著。那裏離燦爛的港邊水面很近吧。


 沉默時,幾絲白髮讓你顯得有些憔悴;但只要啟口談論,你便眼睛一亮,

充滿了靈氣,有時因自信所以帶著不屑,有時又對世態無奈嘆息。一些小難

題,一些固有的侷限,家庭,學校,幾幾乎與憤青無異,但又那樣輕薄無害

,只因勇敢面對了,所以你說,你要作給反智的他們看。你總說,我覺得…

…,我總是佩服的,覺得你有見地、有理想。你的疆界與條理總比我明晰,

面對面的聊天也少了筆戰的氣燄,而多了分說服的口氣,你總是那麼自信,

我相信在如琢如磨的切磋與加油打氣中,我們僅憑熱情與興趣支撐而顯得狹

窄貧血的認識面,必能緩慢增長,擴大我們生命的視域。



 但你需要人肯定。


 難道這些記憶你都不要了?你什麼時刻看見荒地上的野玫瑰便迷了月光?



 無常奪走了你,崩解了你堅硬的疆野,讓你漂流在不知名的夜裡。


 我寧願你只是短暫醉了總會醒的,我寧願你只是心魂不屬短暫醉了,總會

醒來的;我寧願你只是被這春天迷惑了靈魂,總會歸來的;我寧願你在夢中

將那些愚痴虛幻付火,自灰燼轉身走出;我寧願你心中的驚怖顛倒可與我分

啖,視域裡的思考結構與感知將撥雲見日,讓那清明熾然之光焰自地平線上

升起,逐走一切夜裡的蒙昧、癲狂、驚駭,重新照耀你廢耕棄牧的心靈田園

,就像那『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所說。


 二十二歲如黃金花瓣輕輕顫搖的年紀,難道就此惘惘失魂、就此屏息不語

?難道就此隱入洶湧的黑暗夢濤裡,再無憂喜寒暑可感知換穿?告訴我,你

的意識真只是冷藏的火柴,昏睡在霧樣厚度的邊界。是什麼事物在這春天四

月裡,佔據了你呢?是什麼讓神經傳導形同沸騰?告訴我,你會從對角走回

較不傾斜的這邊,我這樣相信你會無比清澈踱回來,讓我們再繼續為今生的

命運而日夜工作好嗎?雖然這世界很醜很黑暗,但只有這裡可以親手搭築出

不傾斜的美以安居啊。沒有幽微無法理解,沒有悖論無法頓悟,而我只希望

還能在正常的世界、平凡街道上見到你,跟你用正常的語氣道早安,一起去

聽仰慕的作家演講。


  前邊很亮

  前邊是沒有的 (顧城)


 願上蒼啊,就讓你碎掉的意識與五感,重新在靜止的腦海裡黏合復原吧!

讓那魔術般的旋風在你無明的額頭裡,再吹一口氣,再現你腦迴上聰慧敏捷

的陰陽迴路吧。狼藉糾葛一片的冥思、我執、妄想與現實界,因而能在洪荒

纏陷後再度分峙河岸兩端。當然,你還不遲知道你的家人你的姊多麼愛你,

你還能在複雜的意義結構裡解識這個字背後的本質深度,多麼地扣人心弦。

神啊,從雪蕪混淆的荒原,把你還回到遞嬗的季節裡吧。


 你知道嗎?在時間的光軌裡,還輪不到你被離心在邊遠寒冷的那端。我只

能不斷求神,招喚,讓你出竅迷失的元神趕緊奔回愛你的家人和朋友的身邊

相聚。如果有場奇蹟的日頭雨,如果東方過娑婆世界十恆河沙佛土之外:


  那謨薄伽筏帝

  裨殺社窶嚕

  薛琉璃缽剌婆喝囉闍也

  怛陀揭多耶

  阿羅訶帝

  三藐三勃

  陀耶。

  怛姪阤: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娑訶

  希望你一切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