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閱讀】遣悲懷快看完了。





 《遣悲懷》快看完了。剩後記。



 真是一本很難用精準語言描述的小說。



 裡面的故事佈置還有情節我很喜歡,不得不佩服駱以軍讓我享受了一次精

彩濃稠的文字畫面感官之旅。



 就像陳芳明講的一樣(還是林瑞明記不得了),駱還有村上善用挪移龐大

的文字只僅僅為了描述細微的感覺。(只是似乎村上的感嘆詞還有轉折連接

詞有時會多了一點)



 對我這讀者來說,他的故事是成功的,裡面有很多經驗都描述的非常妥切

,就算有的我沒經歷過,在他文字和長句的堆疊之下,龐大而流動的情境和

心理狀態或多或少都可以透過某幾個情境描述而浮現出來那樣炫惑的氛圍。



 就像偷窺者一般。重複的符號刺激直接指向慾望和記憶、情緒的核心。



 時代的斷片,肢解的人物,詭異的時間結構,好像一次就看了數十本拆開

,然後變魔術似地錯亂疊在一起的小說,生命的可笑和傷害反折了詭魅的人

渣美學。



 這又截然不同於《鱷魚手記》。死的手法,生的手法。戲耍,還有實踐,

活人和死人的差別吧!



 我想等這個月印刻出來,我應該會去買吧。(這期是邱妙津,上次去張娟

芬演講,她有提到。不過問張娟芬如何解決生命困境,倒是給了我一個不甚

滿足又出乎意料的答案-打坐。=.=.....)



 說真的,會像朋友說的,真的開始懷疑這個人是不是有毛病啊!否則怎麼

寫的出他媽的這麼好的小說,像我第一次看完《猜火車》電影那樣如高潮射

精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