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2日 星期日

【聽是誰在唱歌】(五)-致祂,曹七巧。




 我沒看過張腔〈金鎖記〉,也沒看過多少小劇團表演,似乎要寫深入的感想,有那麼一些困難。但真的就這麼不可救藥地被祂感動了,
曹七巧



  ◇



 台南下著無止盡的大雨。滂沱驚人,水淹金山都不夠看,道路都積著水,有的地方水深及踝,車輪犁開兩道混濁的波濺。我看著水都順著一個方向猛然灌進下水道裡,流不盡也乾不了。



 台南是徹底潮濕。雨衣稍有縐褶不多久便馬上積著冰涼的水,順著顛簸的車子,延著破損的洞灌進悶熱的雨衣裡,令人很不舒服,新買的亮白耐吉鞋子也泡了水。雖然討厭這樣的天氣,卻也唸著就是不能遲到。



 看了這場劇後,才知道一切都是值得。



 這禮拜五又是十八巷桃子,你抱著一捲海報和一疊節目單,也沒什麼提到

什麼劇裡的隻字片語。從手機問我要不要看,到票交到我手上,冷靜而且平

淡,沒怎樣誇張而矯飾的熱情。



 誠如你說的:「幾場戲紅光四射攝人心魂,珊珊受傷的身體展現出一種不

堪的力量,在育昇的華服之下,那些矯飾的窗花和光,濺灑出來的力量我也

都看見,那就是,我們的曹七巧降臨。這使我心中感到安慰,珊珊扮演的曹

七巧幾度令我鼻酸,懂得夠腰酸背痛,以及一切椎心刺骨的背後,懂,都懂

了,曹七巧的再生絕對是一個象徵,她全然開展等待詮釋。」



 誠如你說,看了之後就會懂得的,所以你才能那般平靜如塵埃落定。



 看見激動的學妹,興奮跳耀溢於言表,隨著她一聲聲的讚嘆,在你身邊我

只是要稍加修飾壓抑我的神態和肢體,但內心看完戲的那份感動和激動卻是

無法言喻的巨大。



 那戲外的大雨滂沱著道路以及城市,而戲裡令人心悸動容的身段姿態、優

美古典的詞曲、萬般流動的表情情緒、輕快或遲緩的音樂節奏、光影窗紋組

成的氛圍、戲耍幽默的唱腔、如錦似緞的華服、花紋投影和曹七巧墨黑的緩

慢劃開的三字種種,令人不得不讚嘆在這麼多元素的組合之下,劇中所要表

達的,指向曹七巧核心的悲傷還有憂鬱,不因著那繁華目炫的精緻組合失色

,反倒顯出隔世般的清冷荒涼。



 在那宅子裡頭,那表演空間裡頭。



 我是以怎樣的身分去看待曹七巧呢?或者一開始的互動便賦予了觀眾一個

旁觀著角色,恍若咱們是隔壁鄰巷或花花大轎鑼鼓喧天旁那些望著華宅以及

榮華富貴的路人。



 花起花落,盛開凋萎,寂寞是人、是花、是窗、是空間、是氛圍、是那穿

越文字把生命整個投入曹七巧裡頭的主角。



 我想,我跟學妹一樣都被珊珊的表演感動到了,因而激動。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聲彷若發自內心出自肺腑而波波擴張空間的瘋狂尖叫,

掩蓋人,掩蓋我,我整個人都被這情感吸了進去了。



 激動不能自己。



 這是要有同等份量的厚重經歷才得以穿越的生命啊!



 曹七巧。



 悲喜交集,大起大落,真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這齣戲帶我到了一個新的

地方,那是我以前不曾看過的,你說的:「那些悲劇後產生的提升力量,花

枝亂顫地隨風搖曳,多麼令人讚嘆!」



 我只能應之以激動,還有我心底潛入戲裡又鑽出,在孤寂的夜闇裡捧起一

顆溫暖的枕頭看著窗花,聽著買來的CD,落碼般下不盡的大雨。



 才知道這一年來,你又做了些什麼,再接近而了解了一點。我不知道你是

怎麼看待我的一些無由的任性還有生活難處。只是這齣戲,讓我得以有些心

境上轉折,面對自己以及週遭,我想,這齣戲就像你對我說的話,不言而喻

,卻也都明白了。



 不得不佩服感謝編劇導演。默默地照相,只在最後說了點話。



 謝謝直接衝擊我的主角,曹七巧,或者珊珊,素著臉幫我簽名,台前台後

,卸妝後像另個人,卻知道心,還有劇組的心意都在的。



 真的,祝大家平安。



  ◇



 有幾段,好似在朦朧裡頭聽你唱過,就這麼有印象,由主角詮釋出來又是

不同。有的部份還真的蠻好笑的,詞曲和主角真是相得益彰。



 唉!總聽著你的歌,聽著聽著,至今,熟悉的時間和片段好像不曾離開。



 結局令人驚艷。



 好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