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0日 星期一

【聽是誰在唱歌】(六)





 「一杯熱的焦糖瑪奇朵,...中杯。」



 『Caramel Macchiato!』有著親切笑容的女店員複述了一遍。



  ◇



 事實上,我回你手機之前,我剛端著一杯上頭滿滿覆蓋香濃熱蒸奶的瑪奇朵,小心翼翼地用背著書包單手端著磁白的馬克杯,慢慢踱上星巴克三樓。



 期考期間,小小的星巴克擠滿了人,稍微哄鬧了點,兩個高中小女生佔了一上二樓樓梯口的紫天鵝絨沙發。一對臉孔姣好的情侶在右手邊的原木桌兩端,男生穿著鮮豔的藍黃艾迪達外套,特別搶眼。



 二樓轉角弧狀落地窗光線稍微黯淡,那處特別靜謐,有個白襯衫牛仔褲略

胖的男孩想是唸書唸累了,整個人呈現大字型敞躺在天鵝絨沙發上,好像漫

畫似的可以看到大大的透明夢幻氣泡從他的鼻孔一顆顆浮脹出來,藤子F不

二雄式的夢眠表示法,拿個針刺個幾下,會不會他就會從無止盡的數據和圖

表裡頭驚醒過來呢?



 看到他,我想起,達力,波特的好表哥...(竊笑)。



 白白的圓胖臉蛋,讓我繞著樓梯走上三樓時,唸著可惜少了根鳳凰佛克使

羽毛製成的魔杖,像衛斯里雙胞兄弟惡戲地點個幾下,冒些個豬尾巴象鼻子

,腳邊製造個幾圈青蛙跳來跳去的綠藻沼澤,那也許二樓將會有許多驚奇的

尖叫。



 走上三樓,空間敞亮。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每次來到這總覺得似乎除了

一方牆面外,餘的三面及天花板地板都不存在,像是轉了九十度的甲板一般

,航行在無垠的星星與流逝的雲朵之間。



 如果我追求的時間暫停意象是充滿著親切的某個店面。



 那麼這個光敞的穿透空間就是流動的河,在這我老想起大漠裡頭,銀色月

光下的一座晶晶瑩瑩的沙丘,鈴聲和駱駝經過,白色的船帆滑過,魔毯的一

點影子剛剛飄過乳白色的雲河。



 一座火山在五十萬年爆發,一場盛大的煙火招喚著精靈,還有夢境裡頭的

我們。你會等待還是離開?那時,你是在高速公路上頭悶不吭聲地收集巨蟲

的眼睛,還是在搖搖晃晃的馬車上睡往永不回頭的危城?或者,我們在同一

班堆滿奇花異草的車廂裡頭,你像畢卡艦長一樣領著自信滿滿的百科從茶水

間那頭過來,而我沉默地假裝睡覺,窗外流過無數紅巨星白矮星隕石冰塊,

叩嚧叩嚧的節奏提醒我時間還在前進,人造人蒼白著臉毫無知覺地走過我,

而你,用眼角瞥了我ㄧ眼。



 對面那個綁髮粉紅衣服的女孩鼓著臉,和他肩上的胖老鼠一起睜大眼看著

你們的行徑,蠟像一般。



 而一隻貓的行動被凍在走道上,而你毫無知覺地跨過她,好似你們對於機

械貓的時間暫停碼錶免疫一般,風景經過你們,黃昏的光影快速通過皮椅還

有木造的車廂,風扇轉了幾圈,灰塵像煤灰一樣掉落,落在地上便長出了細

長的腳,像蜘蛛一樣快速地爬出窗外。



 我心裡對你喊著,快注意我啊!我在這裡啊!卻無法抑制在大衣下頭顫動

的右手,握著一樣東西,那是光劍還是決鬥用的左輪手槍呢?會不會只要我

的手一有所動作,知道所有劇情的人造人會快速地轉身,冷肅地制止我所有

行動呢?諜對諜?



 決鬥還有偵探殺手都需要的。沙漏一樣的時間,好鏤空現實的結構,雕花

永遠不可能實踐的圖像。比如說,那隻貓,那隻在走道上叫做線索的貓,戴

著窗外已經失蹤幾憶年的銀河系,帝國和同盟都暗地派出殺手四處找尋,卻

不知道那隻貓經過位在迴廊上的中立商業星球,幾經轉手,跟過ㄧ個衰老的

部落國王到養老院裡頭每天呼煙圈。老頭死了以後,便住到山丘上圖書館旁

邊的玫瑰園,看著制服小女生奮力地騎腳踏車迎接城市的朝陽,一直到半獸

人進駐這個都市。那隻貓鑽進下水道,跟著一個背著年輕男子的中年男人,

躲著槍聲還有硝煙,躡手躡腳走進一座骨董店。



 沒什麼客人,卻老是有個喜歡交換的日記小女生來這家店裡頭,澀澀地看

著無名的少年拉著亡國的提琴聲。



 好不切實際不是嗎?



 窗外剛經過一條熱絡的十字路口,綠色的路牌提醒我,這是一條叫做長榮

的柏油路和磚造大學路的交叉口。



 我凝望著桌上的杯子,黃金色的焦糖棋盤交錯,輪廓像是剛從烤箱出來的

童話鬆餅一般溫暖,糖漿亮的像是黃金海岸的落日流金,僅只是,只是一座

叫做台南的模糊都市印象。



 人們說著機械般的北京話。沒啥感情。



 你知道嗎?昨天滿月,銀白色邊緣因著水氣在周圍暈出充滿層次的光圈,

神秘而且讓人無法不去注意,那是魔咒嗎?墨分五色,在滾金灑銀的黑紙上

頭,是不是沾染著水氣和層層墨色呢?那時候,月光穿過鋪張的雲朵,邊緣

綿密著魔幻的纖維。而我是機車上的海邊水手,在一個從不嚮往海洋的島嶼

上頭,穿過濡溼的手繪巷弄,穿過目眩神迷的摩天輪,老闆穿著白衣吆喝著

奢華的脆皮濃湯,通紅的營火焦炭燻烤著羊肉雞鴨,孩子在鷓鴣蛋旁邊充滿

期待的眼神。



 一家子在路邊享用著冒煙的小火鍋,不知怎的,我竟然懷念起美好年代的

『仲夏』和『中秋』。



 而那時,孩稚時期,只要滿天星辰,何處便是英雄的廣場。



 像冬天的,人群聚集在輻射出去的道路中央,一棵掛滿許願卡的聖誕樹下

,一家子一家子,一對一對對,牽著手搭著肩摟著腰,在冬天裡頭取著暖,

那是無形的紅通壁爐,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裡頭,燦爛耀眼霓虹一閃一閃的,

人群裡每個人都像乘著旋轉木馬一般興奮還有稚氣大叫,拿著數位相機,捕

捉歲月洪流裡還能健康微笑的此刻。



 何必天堂嗎?只要星辰,何處便是英雄廣場。



 所以我再抬頭,人們沙沙地翻著講義還有厚厚的課本,有函數,有表格,

有程式語言,還有我他媽的看不完的『步態』。一大堆機械人的圖形在上頭

走來走去,就是搞不清楚走路到底是怎生走法。



 只好忙裡偷閒,抬頭看著今天的天空,奶泡是怎麼被特調和拉花的。



  ◇



 回你話,你說,小鬼,你在幹麻?



 唸書啊!四點要考試,我帶點興奮卻又無奈地說。



 看著見底的杯子,還有窗外厚實的雲朵。



 似乎,將要有雨,夏天午後在所難免。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